【名家讲坛-111】褚新冀:高校网络舆情应对与处置

作者:粟丽    来源:党委宣传部    摄影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1-18    

11月12日,北京智慧星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省域总经理褚新冀为我校带来《高校网络舆情应对与处置》讲座,本次讲座由党委宣传部叶云峰副部长主持,全体辅导员参加学习。

  微信图片_20191112175822

  (图为:北京智慧星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省域总经理褚新冀)

  褚新冀总经理从网络舆情的概念、校园网络舆情的特点、高校网络舆情的应对措施三个方面展开,同时结合真实的典型案例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他指出网络舆情是在一定的社会空间内,通过网络围绕中介性社会事件的发生、发展和变化,民众对公共问题和社会管理者产生和持有的社会政治态度、信念和价值观。校园舆情由于主力军是学生群体,他们是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一代,主题意识、独立意识、民主意识、平等意识、权利意识浓厚,对社会热点、焦点以及自身利益相关问题敏感,同时容易受别人影响,发出一定的负面声音。接着他分析了高校舆论阵地易传播政治、安全、管理、保障类事件。并讲述了高校网络舆情案例,通过案例的分析,让大家反思在本次案例中一所高校在学生管理中处理不妥当的地方,并提出高校需要重视网络舆情的理论学习,提高对于新的信息传播环境下高校舆情的认知和了解,不仅要构建高校舆情的预警机制,包括建立舆情管理队伍、关注学生所关注的舆情媒体、使用舆情监测工具等方面,及时预防舆情事件恶化。还要构建高校舆情的引导机制,通过建立信息发布机制,将舆情苗头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有效引导,切实维护校园的稳定安全。

  微信图片_20191112175812

  (图为:《高校网络舆情应对与处置》讲座现场)

  党委宣传部叶云峰副部长进行总结,他强调高校一直备受社会关注,在当今互联网时代,青年大学生思想活跃,如何更好的引导大学生在网络正确发声,是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者当前面临的“新课题”。希望广大高校学生工作者高度重视舆情工作,同时也不要害怕舆情,只要掌握好方法,进行科学分析,主动借力网络和新媒体关注学生的动态,建立学校舆情机制,搭建师生沟通桥梁,把学生反映的诉求及时的回应,避免事情引起不良的反响,才能构建和谐校园、平安校园。

   

  撰文:粟丽,摄影:粟丽  审核:叶云峰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本科)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电话:020-87410788(院办)
建议反馈:
ppzx@gzkjxy.net
网站技术支持: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