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坛-115】何雪梅:咬定工作不放松 立身原在学生中

作者:曾庆荣    来源:    摄影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7-28    

  7月23日,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何雪梅莅临我校讲学。全校政工干部参加了本次讲座。

  6B5A7868

  在这场主题为《学生工作的青春力量----辅导员核心素养养成实践》的讲座中,何雪梅副书记生动演绎了辅导员这个包月工资不计流量的活。15年的辅导员工作经历使她获得第三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广东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广东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等六十余项荣誉称号。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广东电视台、《南方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对其工作事迹进行过报道。

  从“两份珍贵的礼物”谈辅导员工作定位。讲座伊始,何雪梅副书记展现自己视为最珍贵的礼物,12年前学生把她博客首页设为电脑主页,学生为祝贺她的博客点击率超10万给她颁发“博导”荣誉称号。“金奖银奖不如学生的夸奖,金杯银杯不如学生和家长的口碑”。这两份欣喜让她在辅导员岗位上奔忙了十几年,继续在路上。

  558A7209

  从“辅导员大赛”谈辅导员的成就感。何雪梅副书记分享了自己参加辅导员大赛的经历。广博的知识储备、较强的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创新性地开展日常工作是她从容出镜的法宝。博客日复一日地记录自己陪伴学生成长的日日夜夜,凝练学生工作的思路方法,追随引领学生思想潮流,带领学生走出一个个心灵的晦暗,辅导员大赛最终让她在辅导员能力大赛的盘根错节中伸出枝丫、在黑暗的泥水中破土出芽。她说,我的成绩来源于平时的点滴积累。

  从“一本纪念册”谈辅导员的幸福感。何雪梅副书记出示了她在今年6月份收到的“新奖状”——一本小册子。这是2020届毕业生中一位平时内向的学生,把她通过微信QQ等媒体对学生进行通知、提醒、管理和教育的截图编印成的一本小册子。何雪梅副书记说自己是刚接这个班“新手”,与学生在一起的时间很短暂,收到这份礼物让她在朋友圈里骄傲了很久。她从而道出自己的工作理念:不是每个人都会轰轰烈烈,但是每个人都能发光发热,她的学生工作口诀其实只有“真、乐、新”三个字。“真”是对学生真情实意;“乐”是学生管理讲究互动体验;“新”是辅导员要引领潮流。

  从“工作定位”谈辅导员的职业化和专业化。何雪梅副书记认为,辅导员在专业化成长道路上,要在研究需求的基础上创造需求,在创造需求的过程中引领思想。辅导员要关注的事情和必须应对的危机很多,要从高校普遍关注的学生问题出发,包括从实现学生的自我管理、学生面临的社会压力、如何适应新环境、如何指导学生面对学业压力、如何面对家长望子成龙的期盼、大学生缺少监管可能出现的管理问题、大学生心理疾病问题应对等方方面面着手。辅导员的工作要“走心”,深化思政教育的可感受性;要“创新”,将有意义的变得更有意思,对学生的成长是陪伴而非评判,要鼓励而非打击,要引领而非主导。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本科)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电话:020-87410788(院办)
建议反馈:
ppzx@gzkjxy.net
网站技术支持: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