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涌院士作客我院名家讲坛 卢彩凤董事长、崔英德院长等领导亲切会见

作者:叶云峰    来源:叶云峰    摄影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07-08    

 

(图为:卢彩凤董事长代表学院赠送礼物留念)

 

 (本院讯)7月7日下午三点,我院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座无虚席。连走廊过道上都坐满了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化工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化学工程系教授金涌出席我院“名家讲坛”,为学生带来一场精彩的“科技创造力的养成”讲座。

(图为:金涌教授的讲座“科技创造力的养成” )

下午两点半时,学院卢彩凤董事长,学院院长崔英德教授,副院长李莹等学院领导会见了金涌院士,并进行交流。卢彩凤董事长代表学院赠送礼物留念,并出席名家讲坛。

 

金涌院士在“科技创造力的养成”中强调,科研创新能力是未来国际竞争主要体现,经济实力、国防实力、民族凝聚力、综合国力的竞争,最终决定于科技水平、人才素质,创新能力的竞争。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但如何做到高科技,发展科技呢?作为大学生觉得科技似乎是离生活很远的事情。

 

金涌院士通过许多发生的科学故事,告诉广大学生们一个又一个的道理:一流技术是买不来的;创新不一定要昂贵的设备;创造性成果不等于高资源占有;创造能力与年龄无关。让广大学生树立科技创新的信心。

(图为:金涌院士讲很多科学故事,告诉广大学生们一个又一个的道理)

 

金院士同时指出作为大学里的工程教育,要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想象力和思辨力;抓住精髓,不纠缠枝节的能力;掌握恰到好处的精度,朴素原理。并利用经济学视角,在优化资源配置最低资源、能源、环境代价下追求最大经济效率与效益。

(图为:金涌教授讲解想象力的重要性)

 

而作为广大大学生的个体来讲,如何养成科技创新能力呢?金院士又通过一个又一个科学家的故事,讲述了创造力、想像力、联想力、变通力、交差与组合能力、观察力、辩证思维能力的养成。同时鼓励大学认真学习相关知识,创造能力培养的基础还是在于对已有知识的系统、全面、深刻的掌握,这样才能真正站在巨人的肩上,有所发现,鼓励我院学子在未来的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突破。

(图为:站在巨人的肩上,有所发现,鼓励我院学子在未来的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突破。)

 

科技创造力的养成的讲座,引得了广大学子的阵阵掌声,金涌院士通过一个又一个小故事启迪了我院学子的科技创新思维,仿佛一把钥匙,为他们未来在工作中打开科技创新的大门。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本科)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电话:020-87410788(院办)
建议反馈:
ppzx@gzkjxy.net
网站技术支持: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