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研促教、以研兴校,我院经贸系积极构建学习型组织

作者:经贸系 程艳    来源:品牌中心    摄影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1-07    

 

(本网讯)为了进一步提高经贸系全体教师的教科研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打造学习型组织,营造教学科学研究氛围,促进系部全面发展,11月6日下午,经贸系组织召开了《如何更有效申报教、科研项目》的专题讲座。受邀主讲嘉宾是陈肖生博士,她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曾担任过广东白云学院科研处处长、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教务部教务长等职务,现任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督导办主任。我院教学副院长、科研处何处长及经贸系全体教师参加了培训会议。本次讲座得到了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并吸引了外系及相关行政职能部门教职工的参与。会议由经贸系副主任程艳主持。

(图为:讲座现场)

 

首先,教学副院长代表学院致欢迎辞,同时对经贸系“塑造学习型组织、构建和谐部门”的系文化建设目标及适时召开的教科研申报知识普及的讲座给予了肯定,并希望经贸系乘着学院大力推行“以科研促教、以科研兴校”的东风,以教科研工作为切入点,全面加强系部内涵建设,努力为全系教师搭建一个锻炼、积累和提升的平台,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图为:陈肖生博士正在精彩演讲)

 

接着,陈肖生副教授以项目申报人、科研工作负责人和评审专家的多重身份,与全体与会人员分享了她在项目申报、项目管理和项目评审过程中的点滴体会和感受。讲座分三部分进行,首先陈博士从学者的角度,分别从概念、研究内容、研究目的、研究对象、参与研究的主体等方面剖析了“教研”与“科研”之间的区别,倡导大家通过对来自教学实践中的真实问题和困惑的研究,达到提高教学效率和学习效果,以教科研促进教学改革的目的,同时鼓励对科研感兴趣的教师要富有创新开拓精神,知其不可为而为之,并强调了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是教师业务能力的两翼;接着陈博士通过案例教学法现场剖析了我系教师提交的几份教科研项目申报书,通过正、反两方面指导各位教师应该如何有效地申报教、科研项目,同时通过对细节处理的点评希望大家培养严谨的科研素养;讲座的第三部分是通过互动的方式与教师们探讨了一种有效的教研项目研究方法——实证(社会调查)研究法。整场讲座精彩纷呈,陈博士以渊博的专业知识、丰富的科研经验、严谨的职业素养和极具亲和力的演讲风格赢得阵阵掌声,让全体聆听者心生敬佩,心怀敬意,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跃跃欲试,表示日后也会积极申报教科研项目。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将在经贸系内掀起一阵科研热潮。

我院科研处何处长不仅出席了本次会议,而且全程参与,对陈博士的精彩演讲给予了高度评价,称陈博士的讲座充满了哲学的味道,术语解析透彻,逻辑思维缜密,演讲极具水准。

最后,经贸系董主任进行了会议总结,称本次讲座贴近实际,对提高全体经贸人的教科研能力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同时对促进教师发展、系部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培训会议达到预期效果,取得圆满成功。

 

 

(编辑:品牌中心 李亮梅)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本科)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电话:020-87410788(院办)
建议反馈:
ppzx@gzkjxy.net
网站技术支持: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