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校长、书记给全校同学“思政第一课”的公开信

作者:    来源:    摄影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2-24    

勇于担当、善于学习、乐于奉献

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校长、书记给全校同学“思政第一课”的公开信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当前我们正经历一个特殊的时期,自2020年初这场始料未及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始终牵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在这里,向您和您的家人致以诚挚的问候!一个月来,我校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共广东省委、省教育厅相关疫情防控的指示与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鉴于疫情防控的重要窗口期、关键期,学校决定推迟2020年上学期返校时间,具体返校时间和后续工作安排另行通知。请大家增强防护意识,减少出行,务必不要提前返校。虽然返校时间推迟,但并没有停止学习,学校决定从3月9日起,采取线上教学方式进行教学。为了确保同学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减少疫情对学业的影响,特向同学们提出以下几点倡议和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勇担防控使命

  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构筑起了严密的防线。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应该主动肩负起建设祖国、振兴中华的责任,在你们还没有掌握相关医学知识和专业技能阻击疫情时,保护好自己,不让关爱我们的人担心,就是对他人生命安全的负责,就是对一线医务人员的宽慰,就是对防控使命的担当,就是在为这场“战疫”作贡献。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体同学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听党指挥,识大体、顾大局,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打赢这场特殊战役的重要性、紧迫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带头遵守学校防控疫情工作的各项要求和规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参与、主动配合居住地的排查摸底、防疫检查、医学观察、健康教育等工作,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二、科学自我防护,做健康“守门人”

  蔓延的疫情确实让我们感到焦虑不安,但为了大家的健康,请同学们严格按照相关疫情防控要求,尽量减少外出活动,确需外出时,请务必正确佩戴口罩;避免到公众场合和人员集中地区,不组织、不参加各种聚会,不串门,不走亲访友;到家后及时洗手,做好防疫消毒工作;坚持健康的饮食习惯,避免接触和食用野生动物,食用肉类和蛋类要煮熟煮透;营造良好的卫生环境,居室多通风换气;适度运动,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尽可能避免与任何表现出有呼吸道疾病症状的人密切接触,出现呼吸道感染或肺炎症状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还要主动配合学校,做好自身健康情况的上报工作。

  三、提高学习力,增强真功夫

  根据教育部和广东省教育厅的通知精神,近期一段时间里,我们将开展“开学不返校,网教不停学”的在线教学活动。师生不能面对面一起在教室里上课了,必须借助网络来开展,我们把它称之为“在线教学”。这就要求大家调整学习安排,并根据自身的特点配合老师做好在线学习。为此,我们向同学们提出几点要求:

  首先,要做好网络学习的心理准备工作。在线教学比课堂教学更多地依赖于你们的自主学习,对大家而言,本质就是“教师指导下的自主学习”。希望你们除了听在线录播课程,也应该阅读纸质书籍,做好笔记、完成作业、与学生和老师讨论、向他人请教。学校建议大家尽量减少面对屏幕的学习时间,尽量使用纸质材料,如课本、练习册等,利用这些纸质材料开展学习。

  其次,要按照学校的课表要求,严格要求自己,不迟到早退,同任课教师一起做好打卡和签到工作。

  最后,同学们可以充分利用好学习平台当中的讨论区、课后反思报告分享、在线测试等模块,增加学习的多样性和趣味化,多与老师、同学互动,保持良好的课堂纪律,提高学习效率。相比课堂教学,课堂中那种熟悉的氛围不见了,你们可能会觉得老师看不到我,同伴也看不到我,我在做什么,他们都不知道,还需要那么认真刻苦吗?确实,虽然这种方式只是提供相对不适应与不方便的教学条件,但我们要学习抗战时期西南联大学生刻苦学习、提高学习力的办法,采取自主学习的方式,增强我们的学习动力、学习毅力,努力提高我们的自学能力和创新能力。要利用宅在家中的时间,多读各类经典著作,开阔视野,丰富积淀;要积极参加家务劳动,多陪伴照顾家人,做到劳逸结合。要充分利用假期加强与家人的沟通,培养关爱同胞、敬畏自然、关心家人、珍爱生命的优良品质。如有问题咨询或情况反映,请及时联系辅导员。当然,在可能的情况下,可以协助社区参与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工作,但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四、正确判断是非,增强免疫力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网络空间的谣言满天飞,一度偃旗息鼓的国内外各种反华反共势力裹挟不明真相的群众,煽动造谣,大肆攻击党的领导,攻击社会主义制度。比如,对待地方政府在疫情防控中存在的不足,民众和媒体有权力批评政府不作为和乱作为,但我们的批评是为了帮助政府更好地改进工作,而敌对势力的“批评”则是为了否定党的领导。同样,对待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上存在的短板,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正在得到及时的纠正和整改。这恰好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家治理体系有较好的纠错机制。但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却借机攻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这也说明,我们大学生不仅要增强身体的免疫力,还要增强思想上的免疫力。

  因此,全体同学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直面疫情,传递正能量,关注每日官方资讯中的正面信息,不轻信小道消息,时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最后,希望大家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度过这段艰难的时期,同时保持平和心态,相信科学的力量,支持我们的防疫攻坚战。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做好学习计划,度过一段充实而有意义的时光。我们将与学校的老师们一道,期待着在庚子年的春天与大家重逢,道一声好久不见!



  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校长 崔英德

                  党委书记 陈道华

  2020年2月24日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本科)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电话:020-87410788(院办)
建议反馈:
ppzx@gzkjxy.net
网站技术支持: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