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入围UIA-霍普杯2022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

作者:    来源:建筑工程学院    摄影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1-22    

(广科大新闻网讯)11月19日,在由国际建筑师协会(UIA)主办的UIA-霍普杯2022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评选中,我校建筑工程学院20级建筑设计本科专业的颜榕同学领衔的团队作品“浮云阡陌(Floating Clouds)”获得入围奖。

本次大赛由普利兹克奖得主汤姆.梅恩担任评委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崔凯担任评委会执行主席,评委从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双一流、985高校及建筑老八校在内的共计1788组作品中甄选出56组获奖作品,包括一等奖1组,二等奖3 组,三等奖8组,优秀奖20组,入围奖24组。


微信图片_20221121152214.jpg

颜榕团队作品获得入围奖(图为部分获奖名单)

微信图片_20221121144450.jpg

评审会现场照片

“UIA-霍普杯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始于2012年,国际建筑师协会(UIA)为国际主办单位,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和《城市•环境•设计》杂志社为国内主办单位,指导机构为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建筑艺术委员会,是面向国际高校大学生的年度建筑设计竞赛。竞赛引导学生用全新的方式对城市和建筑的未来进行思考,以提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为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的顶级赛事。

微信图片_20221121102452.png

竞赛相关单位

此次获奖的团队作品《浮云阡陌Floating clouds》是由我校颜榕同学领衔湖北民族大学、聊城大学、辽宁科技大学三所大学的同学共同完成。该作品从世界各地选取了6个城市中的一部分作为范式模块,最终以位于上海浦东的一个洋房小社区为主,把农业和城市在垂直空间上整合在一起,精心设计了各类农业用地并描绘了未来的农村与城市相结合的范式。对农村和城市的连接,他们采用了输送管道的形式,从远处看去城市与农村在交错中融为一体。

微信图片_20221121102925.jpg

方案效果图

本届竞赛的主题是“折叠景观——城乡结合的范式”,今年7月份,由于疫情原因,颜榕和团队组员无法实地考察,只能在网上搜集相关的资料。他和组员们根据搜集到的资料,先进行了上海地区的城市变迁分析,上海周边的农业用地,农作物分析,场地分析,随后花了近一个月时间进行构思,最终完成了设计方案。“我们针对像上海这样的大城市设计了农业用地,在不影响光照的基础上力求最大的使用面积,在有限的面积里力求满足居民的农产品需求,其中有种植大棚、畜牧大棚、水产大棚等,并在其中以垂直的板块堆叠体现了题目中的折叠景观”。颜榕说,畅想未来农村与城市的关系,年轻的大学生极易产生共鸣,在设计方案的过程中,大家都充满激情。

微信图片_20221121103448.jpg

居住单元

微信图片_20221121103450.jpg

种植单元

此次设计竞赛由颜榕领衔另外三所大学的同学共同参赛,参赛成员每天开展线上会议进行作品讨论,竭尽全力做到最好,最后通过远程合作的形式顺利完成了作品并获得入围奖。

微信图片_20221122092549.jpg

建筑工程学院大楼

此次获奖是我校建筑设计本科专业开办以来获得的第一个高水平设计奖项,颜榕同学谦虚地说,我是第一次参加这样高级别的竞赛,能获奖是意料之外的惊喜,这次获奖离不开我们专业平时扎实的基础教育,自己也由此获得了信心,希望更多的同学以后能积极参加各类设计竞赛,为学校争光!

微信图片_20221122092613.jpg

专业实训

来源:建筑工程学院;撰文:古日新;审核:童华炜,周子乙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本科)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电话:020-87410788(院办)
建议反馈:
ppzx@gzkjxy.net
网站技术支持: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