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2023年新春贺词

作者:    来源:品牌运营中心    摄影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1-20    

微信图片_20230120190402


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2023年新春贺词


校长 崔英德  党委书记 冯小宁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社会各界朋友们: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值此举国欢庆、喜迎佳节之际,我们谨代表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向全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向关心支持我校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新春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 

2022年,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2022年,在与党和国家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的奋进脚步中,学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教育使命,坚持职业教育属性定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全面统筹各项事业建设发展,稳步推进职业本科试点工作,紧抓防疫和发展两件大事,着力推进内涵建设,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持续提升,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向伟大时代交上了一份“广科大答卷”。

27号:曾梦婷

一年来,我们坚持党建引领、思政铸魂,奋力担当育人使命

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和全国两会,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讲好“思政第一课”相结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落到实处;把学习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深刻领会,以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系统总结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做法、经验和成效,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融入立德树人、改革发展全过程,继续发扬“我为群众办实事”精神;利用新媒体平台,打造党建思想政治阵地,引导师生知党史、国史、校史,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厚植爱党爱国爱校情,进一步坚定师生的信仰信念;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和发展,落实课程思政,加强党建“双创”培育创建工作,用 “大思政课”培根铸魂,学校党建与思政工作质量稳步提升。

学校切实发挥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坚实堡垒,彰显广科大担当;召开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引导广大学子牢固树立振兴中华的远大理想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开展立德树人与师德师风建设培训,鼓励广大教师不断增强自信和担当,成为拥有高尚师德,投身铸魂育人、潜心教学的师德榜样;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通过广东省委教育工委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样板支部”验收。学校通过“三个融入”将党建工作与教书育人有机融合,努力探索“党建+思政育人”模式;获授“广东省民办教育优秀校长(副校长)”称号1人和“广东省民办教育优秀教师”称号5人,彰显学校党员教师的使命担当;获得广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征集评选和学生工作案例评选活动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优秀奖5项,进一步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学校董事会加大投入,持续推进师生宿舍楼、运动场、饭堂等校园民生工程建设与改造工作,把办实事落到实处,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中建立健全服务保障机制,师生获得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16

一年来,我们积极探索、深化改革,稳步推进职业本科试点工作

学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认真总结学校升本以来的职业本科试点工作,稳步做好迎评促建工作。依托“一校两区”总体布局,融入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着眼于新时代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加快探索职业本科教育特色发展之路,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科研创新模式改革,坚持人才、文化强校战略,教育教学管理体系不断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校园文化丰富多彩,科研教学、创新创业等硕果累累,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

学校获批学士学位授予单位,首批计算机应用工程、旅游管理等10个专业为学士学位授予专业,是学校发展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标志着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的新的起点;为首届本科生隆重举行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激励毕业学子在民族复兴和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与多家知名企业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合作、共建师资工作室和人才培养基地、开展订单班,强化校企衔接,深化校企合作,为校企协同培养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提供新的契机;校长书记走访企业,举办多场综合类专场招聘会、企业家论坛、政校行园企协同育人和创业校友校企合作洽谈交流会,搭建资源共享、交流合作平台,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举行高层次人才座谈会,倾听博士声音,开展教师岗前培训,助力教师成长,每月为教职员工举行集体生日庆祝会,增进友谊和情感交流,提升教师的归属感;开展辅导员培训,着力提高学工队伍教育管理服务素质能力,积极服务学校人才培养事业和学生成长成才;通过举办第22届读书文化节、“健康乐跑”活动、邀请专家学者进校园开讲名家讲坛及学术讲坛20次、学生主持主讲大学生讲坛481期、文艺晚会、中秋游园晚会、社联文化节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和品牌建设,发挥官微官抖等校园官方媒体引领作用,加强校园全媒体联盟阵地建设和校院协作,讲好广科大故事,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多次进入中国青年报、省教育厅全省本科院校微信排行榜前列。

师生科研创新、文体竞赛再创佳绩,获得市级以上科研项目35项,其中教育部2022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5项立项,广东普通高校创新团队项目(自然)立项1项、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立项2项、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题立项1项、广东省高等教育科学专项立项1项、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党建研究专项)2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研究规划重点课题立项1项、广东高等教育学会课题立项1项、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四五”规划共建课题立项1项,获得广东省教育厅2022年度普通高校认定类科研项目立项8项,获得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项目立项2项,校级科研项目立项56项,其中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民办教育研究基地立项24项,校级科研(质量工程)立项项目32项。获得第十三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1金1银5铜,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1银1铜,获得省级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28项,获得广东省第十一届大学生运动会3金2铜,获得2022年广东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国重点团队1项、省级重点团队4项,被评为省级优秀团队1项、省级优秀个人1人,获得“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活动“千入围”15项,获得攀登计划立项7项,获得第十五届广东大学生科技学术季二等奖5项、三等奖9项,获得广东省教育厅2022年“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得全国大学生商务谈判大赛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在包括双一流、985高校及建筑老八校的激烈角逐中,学生首次入围UIA-霍普杯2022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2022年,在首届本科毕业生中,共有16名同学被境内外知名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包括华南农业大学、英国约克大学等。

学生公寓

一年来,我们勇担社会责任,服务教育脱贫攻坚

学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民族工作、扶贫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东西部协作的指示精神,持续发挥好国家职业本科院校在技能扶贫、智力扶贫中的作用。作为全国首批职业本科试点院校,自2020年起,按照教育部对口支援民族地区中等职业学校人才培养工作部署,与西藏林芝市职业技术学校结对帮扶,开展对口支援合作。两年多以来,各项援建项目陆续落地,推进了林芝市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加强了东西交流协作,增进了粤藏两地友谊。2022年,学校迎来对口帮扶访学交流项目第三批访学师生,也是人数最多的一批,该项目开展至今得到了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师生的赞誉和好评。通过定期交流、送课辅导、技术输入、教师培训等方式帮扶专业建设,做到扶贫扶智精准对口,成效显著;开展援建项目回访调研工作,对2021年启用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与服务实训中心、智慧云课堂平台使用情况和2022年援建项目进行回访调研,并为援建的新能源汽车纯电动实验室揭牌;学校将继续按照教育部的部署和会议精神,履行好帮扶职责,完成好帮扶任务,与林芝职校深化合作,携手并进,共同发展,在广东省教育厅和林芝市教育局的具体指导下,进一步完善帮扶项目,扩大帮扶成果,为推进东西协作、增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贡献“广科大力量”。

学校勇担社会责任,始终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自己重要的使命,师生践行“雷锋精神”,争做志愿服务榜样,彰显新时代青年担当。面向社会开展各种形式的培训业务,2022年继续教育学院33个“1+X”证书培训3249人,11个日常考证项目参与考证学生1053人次;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22年校团委安排志愿者7457人次,共参与185场志愿者协助活动,服务时长总计70307.33小时,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响应团省委号召,举办公益志愿活动10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关爱留守儿童、助老智能技术活动、关爱流浪动物、旧衣物回收活动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广科大剧院

一年来,我们砥砺奋进,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

学校举办广东民办高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备课会,省内外30多所高校的180余名专家、老师云上相聚,进一步推进民办高校思政课教学上水平上层次;受邀参加《职教专家大咖汇》直播,与职业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探索新职业教育人才与产业发展的创新模式及未来发展之路;承办首档5G融合校园终极大秀,成为全国高校中首个5G拍摄地,让广科大剧院成为当代青年青春风采的展示舞台、成为高雅艺术的殿堂、更是探索新时代文艺与科技融合的桥梁。艺术与科技共振,广科大师生演绎的原创国潮电音作品《彩云追粤》,记录广科大青年敢于追梦、勇于拼搏、不断进取的激扬青春,展现学校美育文化建设的成果;获评“广东省绿色学校”,围绕绿色发展理念和园林式校园规划,积极完善绿色校园环境体系,将生态文明教育贯穿育人全过程,努力建设更加美丽的绿色校园;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官网官微以及南方+、广州日报、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信息时报、新快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我校在党建思政、职业本科试点工作、教育扶贫、人才培养、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校园文化建设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2022年首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实践中。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新征程上砥砺奋进,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本科教育,着力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以勇于探索、勇于改革、勇于实践的精神,深耕职业教育,为教育强国做出广科大人的贡献。

衷心祝愿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富强,真诚祝愿各界朋友、全体师生员工、校友,新春快乐,阖家幸福,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本科)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电话:020-87410788(院办)
建议反馈:
ppzx@gzkjxy.net
网站技术支持: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