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时代通识教育的改革 —— 广科大第一届通识教育研讨会顺利举办

作者:    来源:通识教育中心    摄影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4-03-14    

(广科大新闻网讯)新人工智能时代下,为了推动我校通识教育课程的改革,走出一条适合我校通识教育发展的特色道路,3月13日,广科大第一届通识教育研讨会在广州校区图书馆读书发布厅成功举办。学校领导、老师、学生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人工智能背景下通识教育的现状、挑战与未来发展方向。

DSC00332

广科大第一届通识教育研讨会

会议伊始,校党委冯小宁书记发表了会议致辞。冯书记强调,高等教育的发展应当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提出的精神即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和重要使命。人才培养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是衡量一所高校教育教学质量的第一标准。通识教育,在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学校校董领导在我校通识教育课程顶层设计进行了多次的讨论和探索。通识教育旨在为学生提供涵盖多个学科领域的广泛基础知识,有助于学生建立全面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养。冯书记提到,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教育部怀进鹏部长强调高等教育教学必须引入人工智能,培养新型的劳动者,适应当下社会发展变化。我校作为全国首批职业本科大学,在当前的社会形势下,要顺应人工智能的时代发展,打造有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要培养有担当、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的高素质职业人才。

DSC07525

冯小宁书记致辞

会议第二项为“经典导读杯”第一届通识教育大赛颁奖仪式。由刘佳环副校长颁发优秀指导教师奖及指导教师鼓励奖;董汝萍副校长颁发学生文字类及表演类作品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两位副校长对获奖者表示祝贺,也鼓励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与校内外的竞赛,创造出更多精彩。

DSC00420

DSC00441

刘佳环副校长为教师颁奖

DSC00518

DSC00595

董汝萍副校长为学生颁奖

会议第三项,通识教育中心主任和《经典导读》课程多位任课教师分别就人工智能下通识教育发展、通识教育授课经验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通识教育中心主任唐燕儿教授围绕“新人工智能时代通识教育的改革”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论述。首先,唐教授介绍了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现状,她指出,学校要取得高质量的发展,培养人才的创新能力是重点。人工智能的发展是不可逆转的趋势,职业本科院校应当培养具有高素质技能、创新能力及符合市场需求的人才以适应社会发展的潮流。其次,通识教育在改革中应当直面人工智能所带来的利弊,并且合理地将人工智能运用到教学中。最后,唐教授提到学习名家思想,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习惯,成就独立人格;学习名作的内容,可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学习名著中规范的语法结构,有助于提升学生的语言能力从而提高他们的沟通交流与写作能力;这是我校将《经典导读》系列课程作为重点建设的原因,同时也是通识教育一直追寻的目标与宗旨之一。

DSC00606

通识教育中心唐燕儿教授做主题报告

范志强教授指出ChatGPT的发展给高等教育教学工作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作为教师,应该要积极拥抱这样的变化,提升个人素质,学习新知识和新技术,将不同领域的知识和技能结合起来,培养跨界思维。学校需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应对AI时代应具有的素质和能力,建立灵活的通识教育组织架构和管理体系,更好地抓住未来的机遇并取得人才培养的长足进步。

DSC00640

范志强教授发言

章冠球老师分享了《经典导读》的教学计划和授课经验。他总结为四个重点,一是突出目的,突出三个教学目的,努力培养学生具有健全人格、宽厚基础、创新思维、全球视野和社会责任感。二是统筹安排,提早制定教学计划,统筹安排全学期工作。三是精心策划,用心准备好每一节课,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充满生机活力的课堂氛围。四是不断学习,边教边总结反思,不断改进教学方案,同时虚心听取学生、同事及督导的意见。

DSC00683

章冠球老师发言

赵旭老师表示如何让学生真正参与到课堂中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是作为教师常常需要面对的问题。他建议教学过程中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注重培养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通过积极地反馈和激励,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参与度。以自身或他人的经历为例,真诚地分享观点,拉近师生距离,以此营造充满思想碰撞和兴趣交流的课堂氛围。

DSC00700

赵旭老师发言

郭雪樱老师作为《经典导读-科学思维》的任课教师,她提出科学不是一定要待在实验室做实验,科学思维旨在培养学生爱思考的习惯,将生活中的案例与科学结合,让同学们学会运用科学的思维发现、分析、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索和创新精神。

DSC00723

郭雪樱老师发言

陶梦昕老师做了题为“人工智能时代下通识教育系列课程的个性化和立体化”的发言。她分享了去年参加在南方科技大学召开的“高校中文通识写作课程深度建设研讨会”的收获。研讨会中各高校一致的观点就是,写作是专业技能加通用技能的综合体。通识写作课涌现出“写作+”的趋势,写作课程要培养学生的底层思维逻辑,即学生对文字的基本识别能力和敏感度,并将运用在文字上的思维能力迁移到其他各方面中,从而达到有效解决问题的能力。当前AI技术不断发展,正确地运用AI,可以辅助我们更好地认识写作的基本要求和形式,实现教学的个性化与立体化。陶老师所传达的这次会议精神和讨论内容对于我校通识教育建设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DSC00746

陶梦昕老师发言

会议最后,董汝萍副校长作了总结讲话。她指出,通识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职业本科是高层次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学校推出通识教育和《经典导读》课程是期望同学们在学习生涯获得的知识可以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本次会议对通识教育教学方法的积极探索,将有助于老师们在实际教学中更好地进行教学设计。对于多数教师在通识教育课程宏观建设方面提出的建议和诉求,学校会结合实际情况,尽量调动资源支持通识教育教学相关工作。学校鼓励更多的教师加入通识教育课程的建设中,为我校通识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

DSC07935-2

董汝萍副校长总结讲话

本次通识教育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彰显了我校教育工作者对人才培养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也为我校通识教育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展望未来,在全校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通识教育将取得更加优秀的成就。


来源:通识教育中心,撰文:王玥,摄影:徐鹏昊、曾立,审核:唐燕儿、林焕明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本科)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电话:020-87410788(院办)
建议反馈:
ppzx@gzkjxy.net
网站技术支持: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