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坛-110】朱武:国际贸易中的知识产权风险与预防

作者:    来源:外语外贸学院    摄影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1-15    

11月13日下午,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客座教授,广州南沙区知识产权发展促进会会长,广东省知识产权局专家朱武会长莅临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外语外贸学院,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国际贸易中的知识产权风险与预防”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语外贸学院方玲玲院长主持,杜艳红副院长及陆黎梅老师等近300余名同学参加。

  C:\Users\user\Documents\Tencent Files\464200073\FileRecv\MobileFile\Cache_-46641ea0fe5233b8..jpg

  (图为外语外贸学院方玲玲院长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朱武会长指出,作为一名国际贸易专业的大学生,除了要学习掌握外贸知识,还要有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善于防范国际贸易中的知识产权风险。在此基础上,朱武会长用图文并茂的方式给大家讲解了知识产权的基础知识,详述了专利的概念和专利的特性(独占性、时间性、地域性),商标标识的分类以及著作权的概念。

接下来,朱武会长向我们介绍了国际贸易中的知识产权风险有哪些?他指出,国际贸易中最主要的知识产权风险包括:专利侵权、假冒专利、商标侵权(假冒专利)、著作权侵权(广告、网站、软件等),以及侵权方所面临的风险:经营风险,经济风险,刑事风险。解决这些知识产权风险的途径主要法院诉讼、行政查处、美国337调查、海关扣货等。他还列举了最新的国际贸易知识产权侵权案例: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一季度,美国启动的8起“337调查”中,涉华案件5起,占比高达62.5%,其中2起涉及广东省(扫地机器人、平衡车),以此来告诉我们,国际贸易中知识产权的风险之多,影响之深,严重阻碍了我国外贸企业的发展。

  C:\Users\user\Documents\Tencent Files\464200073\FileRecv\MobileFile\Cache_52d509e52791a645..jpg

  (图为朱武会长授课)

  随后,朱武会长给我们讲述了如何防范知识产权风险。他指出,作为企业,我们不仅要有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还要做好知识产权风险防范措施。首先要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其次要重视自身知识保护,再次要重视风险,预防在先。同时,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理解如何进行知识产权风险防控,朱武会长列举了一些著名的知识产权侵权案件,比如,晶源公司与富士化水公司的技术专利侵权纠纷,还有正泰公司与天津斯耐德公司的高分断小型断路器的侵权案件, 以此来加深大家的对知识产权防范知识的理解。

  最后,朱武会长告诫大家,中国加入WTO后,要遵守国际经济的规则来经营市场,其中知识产权就是这些国际规则中极其重要的一个,不懂知识产权,不学会利用好知识产权,我们将无法适应国际竞争,抢占国际市场,以此来强调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意义所在。

  C:\Users\user\Documents\Tencent Files\464200073\FileRecv\MobileFile\Cache_-4ed1fe5cc4894118..jpg

  (外语外贸学院学生认真聆听)

  院长方玲玲在总结中指出,知识产权是无价之宝,树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对于将来从事对外贸易工作的同学们具有深远意义,朱武会长的讲座对于大家的职业生涯更是无价之宝!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本科)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电话:020-87410788(院办)
建议反馈:
ppzx@gzkjxy.net
网站技术支持: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