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坛-108】姚国军:治理岭南功盖三朝 好心精神流传千古

作者:曾庆荣    来源:    摄影者:曾家劲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2-05    

11月30日上午,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文法学院副院长,广东省冼夫人文化研究基地负责人姚国军教授莅临滨海校区,参加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滨海校区第二届“好心精神”冼夫人文化周启动仪式,并做客《冼夫人文化专题》讲座。滨海校区领导老师、学生等480余人在现场品尝了这场文化盛宴。

  作为研究冼夫人历史文化的知名学者,姚国军教授深耕现代文学和岭南地方文化研究,遍访茂名、海南诸地冼夫人庙等文化遗迹,查阅众多地方史志和冼氏冯氏家谱,探访冼氏后裔。整场讲座,姚教授从冼夫人生平,冯冼联姻,助夫平乱、归顺陈隋、团结各族、使汉俚融合,促进民族统一等历史功绩娓娓道来。整场讲座分四个部分,第一、冼夫人生平事迹;第二、冼夫人文化在粤西各地和海南、辽宁乃至国外的影响;第三、冼夫人文化与茂名城市精神;四、冼夫人文化与广东精神。他不但充分论述了冼夫人对岭南历史文化的重大影响,还指出在马来西亚、泰国等东南亚华人聚集地,也有冼太庙供奉之地。他还指出,如果没有冼夫人对海南及两广地区少数民族的团结,促进汉族和其他民族的融合,今天的南海可能早已沦为异国他国之地,更不存在今天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的“广东精神”,“爱国、团结、和谐、为民”的好心精神都渊于冼夫人“我事三代主,唯用一好心”忠君报国历史事迹。

  最后,姚教授引用历朝历代对冼夫人的追封,援引国家领导人周恩来、江泽民、历史学家吴晗等对冼夫人历史功勋的评价。姚教授指出,历史剧中穆桂英挂帅,花木兰从军都可能是虚构的,但是冼夫人作为越族的杰出人物,其事迹有据可考、真实可查的,她在岭南的影响力和历史地位从各地冼太庙就可见一斑。姚教授在自己创作的《冼夫人颂》诗句颂扬道, “文韬武略冼氏女“,”历经三代志如磐”,“保境安民治南疆”,“千秋万代尊圣母,巾帼英雄世无双”。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IMG_5800

  20191130094359_IMG_3322



撰稿:曾庆荣,摄影:曾家劲,审核:卓林霞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本科)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电话:020-87410788(院办)
建议反馈:
ppzx@gzkjxy.net
网站技术支持: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