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坛-112】李白千:知识改变命运,技能点亮人生

作者:    来源:教务处    摄影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0-11    

10月13日,全国“大国工匠”、日丰企业集团副总裁李白千教授应邀做客我校名家讲坛,郑成副校长主持讲座。作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广东省劳动模范、轻工行业大国工匠、广东南粤工匠、佛山大城工匠,李白千教授用自身的经历同我校上百名师生面对面分享“从高材生到大国工匠”的故事,用工匠精神点燃现场的激情。

  

  郑成副校长主持会议

  龟速起步,兔速飞跃。李白千教授通过例子,让学生明白到作为一名职校生,应该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操训练,在日常生活中要注重厚积薄发,要相信自己在未来的职业道路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名家讲坛活动现场 

相比起获得的荣耀,李白千教授更注重打磨工匠之心,李白千教授认为,工匠精神就是工匠对自己的产品、作品、技术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一种精神理念。它包含三个层次:一是尚巧,即追求技艺之巧,取尚巧的“能工巧匠”,熟能生巧;二是尚精,即追求技艺之精,要琢磨、探索,“精益求精”的“行业大匠”;三是道技合一,即从技艺中领悟“道”的真谛,把技艺升华到理论。人人都说“干一行,爱一行”,可实现起来并不容易,李白千教授说,只要努力去寻找生活中的成就感,保持对工作的热爱并非难事。投身科研二十载,李白千教授无数次从自己的“作品”中收获了感动与满足。

名家讲坛活动现场  

面对同质化严重的制造业,李白千教授提出了几点创新的手段和方法:一是洞察市场;二是集中精力,重点突破;三是以点带面,乘胜追击。他认为微创新比较适用于现今职业院校,在创新的同时将产品做到极致才做到破局。

 

  李白千教授与我校师生交流

活动现场,李白千教授还与我校师生进行了交流,为我校师生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方向和创新思路。最后,李白千教授现场邀请现场师生,共用演唱《我和我的祖国》。讲座在激昂的歌声中结束,师生们受益匪浅。通过本次名家讲坛,拓宽了我校师生的知识面和思维空间,为学生的未来职业发展道路提供了方向和动力。


  来源:教务处;撰文:梁楚欣;审核:廖细春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本科)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电话:020-87410788(院办)
建议反馈:
ppzx@gzkjxy.net
网站技术支持: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