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坛-113】张海鸥:庄子的人生智慧

作者:    来源:校团委    摄影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1-07    

11月4日,中华诗教学会会长、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海鸥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讲坛,开展“庄子的人生智慧”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团委专职老师华慧主持。

  讲座中,张教授围绕“庄子的人生智慧”一题,以庄子的人生哲学为主线,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对庄子本人及其作品的理解。

  图片 4

  张教授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庄子的思想及其冷静客观看待人生的豁达态度,通过“庖丁解牛”的故事为大家分析了道与技的相生相应,由道而技,以道兼技之理。张海鸥教授幽默风趣、温润儒雅的学者气质感染了在场师生,带领在座师生领略了庄子思维和智慧的魅力,引导大家进一步地了解庄子自由、自在、自觉、潇洒的人生境界和智慧。

  图片 2

  本次讲座的顺利开展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庄子思想的热情,帮助同学们在学习“庄子的智慧”的同时,感悟人生,把人生的烦恼与痛苦一一点化,觉知连绵无尽的美好风光,对于营造优秀的传统文化校园氛围具有积极意义。

  

  来源:校团委,撰文:刘丽萱、曹振冲,摄影:廖闻涛,审核:翁小洁、范琳琳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本科)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电话:020-87410788(院办)
建议反馈:
ppzx@gzkjxy.net
网站技术支持: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