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坛-115】彭华:自然科学经典导引

作者:    来源:教务处    摄影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1-26    

  为了推动我校通识课程建设,实现“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人才培养目标,学校通识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于11月24日邀请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彭华教授来我校就通识课程建设工作进行了交流并开展了《自然科学经典导引》课程的培训讲座。

  24日上午,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了通识教育课程建设座谈会。学校副校长郑成、董汝萍以及通识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上,郑成副校长先对我校通识课程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接着彭华教授介绍了武汉大学近5年来开展通识教育课程建设情况及经验。座谈会上双方就如何实现武汉大学通识课程资源共享初步达成了意向。

  下午,彭华教授在广科大剧院进行了《自然科学经典导引》培训讲座,吸引我校师生500余人参加。

  讲座前,郑成副校长代表学校致了欢迎词,随后彭华教授代表武汉大学向我校捐赠了由武汉大学编著的“通识教育系列图书”,董汝萍副校长代表学校接受了捐赠。

  DSC_4459-4

  彭华教授代表武汉大学向我校捐赠图书

  讲座中彭华教授就武汉大学《自然科学经典导引》课程的主要设计思路、运行方案以及课程部分典型内容(《理想国》的洞喻、忒修斯之船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鼓励教师在课堂上要勇于寻找学生发现问题的眼睛,带领学生在经典中体会伟大思想,学会把书本的问题转换成学生的问题,激发学生的探索欲。

  DSC_4465-5

  彭华教授传授经验

  彭华教授强调通识教育的目的不在于像专业教育一样解决学生的具体“问题”,而是要激发他们的“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走向更深更广的学习,成就“成才”之外的“成人”。

  培训讲座结束后,郑成副校长表示学校高度重视通识教育工作,通过加强通识教育课程的顶层研究与设计,进一步完善我校的通识课程建设,努力构建好具有广科特色的通识教育体系。

  558A0830

  彭华教授与学校领导合影留念


  来源:教务处;撰文:梁楚欣;审核:廖细春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本科)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电话:020-87410788(院办)
建议反馈:
ppzx@gzkjxy.net
网站技术支持: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