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坛-120】蓝建平:强者思维一一如何构建稳固的自我

作者:    来源:招生办    摄影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4-21    

4月20日下午,高级经济师、国家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碳排放管理师、广东省华南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广东省留学人员服务中心珠江新城办事处主任、香港都会大学华南区项目主任蓝建平博士应邀做客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名家讲坛,以《强者思维一一如何构建稳固的自我》为主题开展名家讲座。

20230420讲座

蓝建平博士开篇点明要点。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总会受到各种外界的干扰,如他人的负面评价、批评、评判,让我们觉得自己不好、陷入漆黑的深渊、怀疑自己的价值,偏离自己的内心、导致自我的偏离甚至失衡,究其原因是我们还没有建立稳固的自我。

f2f0d6aa-e9ab-42a5-8d3f-c80a0f90a377

讲座中,蓝建平博士结合家庭、学校、社会三个重要层面,以“在这个世界上,我们的自我有一种向心力,找到自己,稳定地做自己,世界就会找到你。”引出要点话题。话题中向学生发出三个问题:“何为大学?为何上大学?如何度过大学生活?”。问题诱人深思——趁年轻,走出去,搏未来!在大学,我们学习成为有智慧的人,所谓“智”“慧”——智是在脑袋里长东西,慧是在心里面生感觉;从专业课、英语、理论知识、社会实践多方面出发,此外还可以加入社团、参加兼职、修炼自我、交朋友、谈恋爱、培养领导气质等为目标,学习成为有智慧的人。

c78dc30f-c98e-40a8-a926-af4ac73c8784

最后,蓝建平博士讲述我们可以以知识、规律、经历、榜样建立思维体系,从而提高自我认知,并诠释了构建稳固的自我的益处。当我们构建稳固的自我,找到自己的存在价值,并深深的感受它、认可它;当我们再面对外界的评价、质疑和否定,遭遇挫折、失败时,我们的内心都会燃起一种持守、一份定力。在面对外界变化带来的惊涛骇浪般的拍打时,虽然仍会对环境敏感,环境的变化也会激发情绪变化,但却始终无法动摇我们的根基。

cfa2e75c-01b1-497f-b5d0-ee3d96286437

本次讲座使学生深刻了解构建稳固的自我的重要性,学习如何提高自我认知、如何构建稳固的自我。引导学生懂得爱,懂得活在当下,赢在当下,享受在当下;引导学生学会爱自己,接受自己的种种不完美,拥有内聚性自我。


来源:招生办,撰文:朱燕球,审核:姚锦鑫,林铿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本科)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电话:020-87410788(院办)
建议反馈:
ppzx@gzkjxy.net
网站技术支持: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