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坛-123】曾学龙:人生美及其创造

作者: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摄影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10-20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师生对于“人生美”的理解,调动我校师生对于人生美追求与创造的积极性,我校邀请中山大学法学硕士,硕士生导师,原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人文社科系主任曾学龙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讲坛,带来《人生美及其创造》主题演讲。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素芳老师主持,全校超100名师生参加本次讲座。

0467f744d49b00fe790420677487fae

曾学龙教授从美学原理、美与人生、人的美的创造三个部分对于“人生美及其创造”的主题展开讲述。首先,曾学龙教授通过分享自己拍摄的各类照片,与现场听众分析并归纳了“什么是美”,阐述了美是实在的物质结构或属性,并且美体现了一种关系,所以美具有固有的结构、形式和关系。同时,美可以分成两大类型:第一性的现实美与第二性的艺术美。他还通过通俗易懂的例子,为我们揭示了美的本质,即美是人的本质力量对象化。

接着,曾学龙教授就人生与美的关系展开阐述。他表示人类与美的关系就是美是人类产生的感觉,一直在追求和创造美,在发现美并自觉地按美的规律生产、生活,强调人类生活的本质就是通过劳动实践追求自身美,为人类创造生活美。他通过分析人生与美的关系,告诉我们:人生离不开美。

那么我们如何创造美的人生,曾学龙教授归纳了以下方法:善于发现和欣赏美、学习掌握美的规律、创造自身的形象美、创造人的生活美、劳动创造美。最后他还为本次主题讲座做了内容要点总结。

dfa11c6686b263dddf652abc388e96a

本次主题讲座,曾学龙教授带领我们进行人生美的探索,从具象到抽象,从理论结合实际,让我校师生更深刻理解美的涵义。最后,曾学龙教授鼓励同学们在对美追求与创造的人生道路上,不断前行,获得进步与快乐,创造美的形象,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美。

7cc885efc9fc849c7d6e8e465ed1dd5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撰稿人:柯妮卡;审核人:王素芳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本科)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电话:020-87410788(院办)
建议反馈:
ppzx@gzkjxy.net
网站技术支持: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