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坛-130】劳秀霞:农产品品牌建设与设计的探索之路

作者:    来源:通识教育中心    摄影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4-03-22    

3月20日,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劳秀霞副教授在我校大剧院开展关于农产品品牌建设和设计的讲座。我校艺术传媒学院设计专业和其他学院各专业的500多名学生参加此次讲座,共同学习如何提升农产品的品牌价值和市场竞争力。

_DSC0918

讲座伊始,劳秀霞副教授首先强调了品牌建设在农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她指出,近日在3•15晚会中曝光了诸多关于食品安全相关问题,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和健康饮食的关注度不断提高,农产品的品牌形象和价值成为影响消费者购买决策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和设计是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拓展市场份额的有效途径。

劳秀霞副教授接着介绍了农产品品牌建设和设计的基本原则和方法。她强调,农产品品牌建设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一是保证农产品的优质和特色,好的产品是品牌化成功的首要因素,如果没有质量过硬的产品,营销手段再好也不会被广大消费者所认同;二是寻求农产品的差异化,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和偏好,推动农产品竞争模式转变,并培养消费者的品牌意识,提高农产品营销效益;三是拓展靠谱的推广渠道,好的特色产品宣传、推广需要有实力雄厚的营销平台,才能快速地打开销路市场。

随后,劳秀霞副教授结合当前市场上优秀的品牌实例,从六个方面讲解了品牌形象可视化。第一,命名可视化。主要分为让消费者感觉到亲切且好记忆的自然命名,如苹果、小米等;需要“间接记忆”的、抽象的人造命名,如天猫、京东等。第二,logo的可视化。天猫、京东、国美等企业都选择动物形象作为企业logo,主要是为了完成“可视化”的记忆。第三,颜色“可视化”。品牌如果能够让顾客在第一眼看到商品时就产生美的感觉,那么就容易引起顾客的购买欲望,色彩是品牌在人们心智中构建品牌辨识度的第一步,也是一种看得见、摸得到的营销力。如宜家的蓝和黄、爱马仕橙、蒂芙尼蓝。第四,文案的“可视化”。好的文案可以在用户的脑海中“放电影”,产生画面感,进而提升用户的感知度和信任感。第五,品牌气息“可视化”。如可口可乐给消费者提供了“乐观、分享”这样兼具符号感和画面的品牌气息。第六,品牌战略“可视化”。餐饮行业需要有代表性的产品,如局气餐厅将常见的炒饭包装为蜂窝煤形状、文和友公司通过怀旧复古的装修风格打造传统民俗餐饮文化。

_DSC0983

最后,劳秀霞副教授还分享了成功的农产品品牌案例。她通过“广垦粮油”这个超级案例和同学们分享了品牌设计与建设的经验。品牌建设首先要做的事情是对国内外市场上的竞争对手进行详细调研,了解竞争对手的品牌标志、品牌精神。同时需要从多维的角度去分析品牌所要传递的精神。了解市场、了解对手,有利于从自有品牌找到自身的差异化优势。同时,一个有特色、有记忆点的logo,有助于品牌抓取消费者的吸引力。劳秀霞副教授根据“广垦粮油”的品牌精神,从品牌logo造型的灵感来源、颜色的选择、设计的风格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详细地阐述了一个优秀的品牌及其全产业链设计的思路和流程。时代在进步,一个结合品牌文化和新时代特色的IP形象能够为品牌获得更多年轻消费者的青睐。劳秀霞副教授还为同学们解读了“广垦粮油”的IP形象“拓拓”诞生的过程。IP形象在品牌宣传的过程中要与当下流行元素相结合,线上宣传可以制作IP表情包、与不同民族服装元素或农耕二十四节气结合制作宣传海报等;线下宣传可以打造多款IP周边商品,如帆布袋、纸杯等。

_DSC0951

唐燕儿教授对本次名家讲坛内容进行了总结。她指出,劳教授通过专业的知识和优秀的案例旨在让设计专业的同学学习品牌设计的相关内容;她在构思设计元素中,结合国家和民族特色,让民族元素融入作品中的特色和创新理念,是我们所有同学在学习和创造中应该学习的,这些对于同学们的学习和未来的工作都会有帮助。同时劳教授在专业和工作上不断探索的精神也让参加讲座的同学受益匪浅。学习是不断求知和进取的过程,希望同学们在本次名家讲坛中得到的收获可以应用到日常学习中,在各方面取得长足的进步。

劳秀霞,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广告设计师,研究领域为农业品牌策划与设计。入选广东省地理标志专家库、广东省乡村休闲产业发展智库专家库、广东省产教融合专家库,为河源市农村科技特派员。


来源:通识教育中心;撰文:王玥;审核:唐燕儿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本科)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电话:020-87410788(院办)
建议反馈:
ppzx@gzkjxy.net
网站技术支持: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