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广科大】陈翔曦:他是笑容温暖的“服务之星”

作者:    来源:    摄影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9-15    

  微信图片_20190915163147

   

  青春是什么?对于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的陈翔曦来说,青春是奋斗,是服务,是向着阳光飞翔。

  1998年,陈翔曦出生于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郁南风景优美,山清水秀,以无核黄皮、无核沙糖桔而闻名。正如郁南县出生的陈翔曦,微笑让人温暖而甜蜜。

  在高中时陈翔曦就加入了郁南县志愿者协会,他挤出时间,利用寒暑假去帮助他人,服务他人,被同学们称为“服务之星”。

  2017年,陈翔曦来到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就读,在学校期间,由于其优异的表现和服务的意识,被选为2017级汽车电子技术1班团支书兼班长。

  平时学习和班级工作也很繁忙,但他尽力配合系部和辅导员的工作,在老师与同学之间起到纽带的作用,热心帮助同学们解决生活上和学习上的困难,同时,协助辅导员做好班级工作规划及活动的开展方案,统筹日常工作。

  在学习上,他努力认真学习,在课余时间,他就到在图书馆找一个静静的书桌,认真地阅读专业和课外的书籍。几年来,他的学习成绩在班级和专业都排第一,先后被评为“优秀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优秀团干”,获得了学校一等奖学金和2017至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 

  除专业知识外,他还积极参与校外竞赛,并获得2017-2018年度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汽车营销赛项(高职组)三等奖。 

  陈翔曦同学是一个积极要求上进的学生,通过学习、实践,努力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大一时,他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向学校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通过组织培养,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 

  他还积极加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过参加各类公益活动,从活动中服务学校和师生。他始终认为能服务别人,帮助别人,也是一种收获。他说“每次帮助完别人后都会有种获得感和幸福感!”

  加入志愿者后,不仅仅是一个心愿,更是一点一滴的实践行动。从高中开始,加入志愿者行列已经有4年,累计志愿时长达635小时,已达到广东省三星级志愿者标准。由于服务时间长,经验丰富,被公认为志愿者公益活动的热心者成为活动的骨干和组织者,策划组织并亲自参与了大小几十余次志愿者公益活动,受到服务对象的普遍赞誉,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 

  在2019年2月被选为第二届云浮市就业创业促进会副会长,通过他的组织,积极配合共青团云浮市委员会、共青团郁南县委员会和云浮市青年就业创业促进会等组织,开展一系列的志愿者活动,利用寒暑假的时间组织并参与志愿者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志愿服务意识,获云浮市2018年度“优秀志愿者”称号。 

  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家乡。2018年2月,郁南县举行“青春情暖——2018年郁南县关爱外出务工人员活动”,陈翔曦知道后,立刻通过各种途径,发布招募志愿者信息,招募了40名志愿者到客运站和高铁站进行志愿活动。并与当地政府和合作的商家积极沟通,为郁南县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了贴心的优质服务。

  又到了2018年暑假,郁南县举行“郁南无核黄皮文化旅游节暨乡村振兴系列活动”,他听说后,积极参与。招募了活动需要的近50名志愿者,并按照活动要求统一调配工作,确保每个分会场有足够的工作人员,出色地配合活动方完成工作。

  完后了这项志愿后,他又马不停蹄地参加了郁南县连滩镇圆玄菩山小学进行为期14天的“三下乡”支教。在这里,他同其他志愿者以第二课堂的形式引导并给近100名孩子授课,通过创新课堂和教育方式去吸引孩子的兴趣,帮助“留守儿童”提高学习兴趣。

  “三下乡”支教活动结束后,他又随23名青年大学生团队到乡村振兴——郁南县桂圩镇龙岗村红色革命村,进行“扶贫志愿服务”。在此期间,他们下农村,开展宣讲调研、科普惠农、设计乡村旅游特色路线和关爱农民工子女等活动,并与当地社工站合作,向其他地方推广当地特色的农副产品,看到老乡们好的产品能够卖出去,他感到无比高兴。

  正因为他全心全意的服务精神,2018年12月,他被选为第五届云浮市青年联合会委员,云浮日报以《从青年中来到青年中去》报道他的事迹。

  只有走“从青年中来,到青年中去”之路,才能更好地为广大青年服务。只有时刻密切联系身边的青年,组织策划更多有意义的活动,广泛接纳有建设性的意见,才能更多地为云浮市公益事业竭尽所能做出贡献。

  他被推选为学校团委广播站站长期间,负责为校内外大型文艺汇演,组织文体比赛活动,帮助并协调各社团活动组织工作,为校内外各大小活动提供优秀的主持人。

  最让他记忆犹深的是和学校许多社团学生一起参与了“广州国际马拉松赛事”并担任广马海心沙音乐加油站的主持人。2018年12月9日,广马开赛,早上凌晨4点,他和同学们已经出发了,虽然气温在9摄氏度以下,但依然挡不住大家的热情,在赛道沿线设立各具特色的“广马音乐加油站”展现青春的风采、向世界各国马拉松选手展现岭南的风采。虽然他们是最晚归来的一个,但能为广马的选手们加油鼓劲,能为“广马”出一份力,觉得特别自豪。

  今年5月,他有幸参加了广东省共青团深化改革开放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专题研讨班。通过研讨班,他对自己有了更进一步的认知,未来更要积极参与到大湾区的建设当中去,大湾区的建设离不开当地的每一个市的发展,学校培养的人才更是服务大湾区的人才,只有在各自的岗位上才能闪光。

  青春不止有校园的学习,不止有校园的花前月下,还有诗和远方,还有践行理想与坚持公益。陈翔曦说,他正是通过自己的践行,不断的扩大自己的视野,更加明确了自己为他们服务,不忘为社会服务的初心。在大学几年间,他用自己实际行动实践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用青春谱写出一曲优秀共青团员的青春之歌。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本科)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电话:020-87410788(院办)
建议反馈:
ppzx@gzkjxy.net
网站技术支持: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