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广科大】施长旺:担当奉献,青春无悔

作者:    来源:    摄影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2-19    

寒假短短一个多月,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2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施长旺同学却仿佛拥有“时间魔法”,以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启了精彩的寒假之旅:2022年1月6-7日,参加非遗活动;1月8-13日,参加汕尾市“两会”志愿服务活动;1月14日-2月20日,参加春运志愿服务活动,除夕、春节期间,仍然奋战一线、坚守岗位,服务返乡人群.......

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施长旺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积极投入工作,还收到了来自政协汕尾市委员会办公室的感谢信。他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以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广科大学子的使命担当。

微信图片_20221219112408
‎守护万家灯火的团圆

谈及寒假的丰富经历,施长旺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汕尾市“暖冬行动”春运志愿服务活动。

作为一名返乡大学生,施长旺积极参加了“暖冬行动”志愿服务。

伴随着春运拉开序幕,高铁站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防疫志愿者们成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的重要一环。

施长旺和其他志愿者们坚守岗位,负责维持秩序、核对信息、沟通解释等工作,协助医护工作者完成核酸采样。在除夕和春节期间,尽管这是万家团圆的时刻,他与小伙伴仍然奋战一线、坚守岗位,一刻也不敢放松。

“早上七点多顶着寒风到达高铁站,直至晚上接近十点才离开,回家的路途十几公里,虽然很辛苦,但是一想到,我们是在守护全市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在守护着万家灯火的团圆,我觉得值得!”他表示。

旅客们一句句“你们辛苦了”“谢谢!”,看似简单却诚恳而温情的话语,让施长旺的心里涌起一阵阵暖流,疲惫的身躯也充满了活力,再次以饱满的热情,迎接一批批乘客。

微信图片_20221219112416

微信图片_20221219112451

在这次志愿服务活动中,施长旺和其他志愿者们践行“无畏艰辛,无私奉献”的初心,也多次获得省、市领导及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扬。

“春运志愿服务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但在志愿服务的路上,我们永远都是进行时。”施长旺表示。

以助人为快乐之本

目前,施长旺担任汕尾市城区大学生联合会公关部部长、汕尾市大学生志愿者服务总队队长。初中三年级时,他第一次接触到志愿服务,并开始注册志愿者。

伴随着参加的志愿活动越来越多,他深有感触,也渐渐找到了自己的一方天地。

从交通劝导、环境保护、创文创卫,到禁毒宣传教育、关爱自闭症儿童,五年间,施长旺参与了各种各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时数累计2500多小时,达到了广东五星志愿者标准。

微信图片_20221219112506

“让我感受最深刻的,是通过志愿者服务平台,我的眼界更加开阔,心灵更加清澈,也非常享受这一过程中获得的快乐,正如志愿者服务口号所说:助人助己,乐人乐己。”他说。

在这个过程中,他开始思考如何带动更多人参与进来:“我组建了一支志愿者队伍,初衷是想将一群有爱心、有活力的青年大学生凝聚在一起,将爱心传递给社会中的每一个人,让人与人之间距离更近,展现我们青年人的担当。”

理想信念铸就品学兼优

在广科大校园里,施长旺也始终保持着勤奋学习的状态,诠释着品学兼优四个字。

微信图片_20221219112556

刚进大学,施长旺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大二时,他又加入了国贸党务小组,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微信图片_20221219112603


信仰给予了施长旺无穷的力量,化作他奋勇争先的不竭动力。课堂上认真听讲,及时消化吸收,每天晚上,他会去图书馆学习,阅读其他课外书,也会每天坚持乐跑,利用一个多小时进行运动,做到劳逸结合。

大一学年,他以优异的成绩名列前茅,获得学校二等奖学金,并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他还申请了3篇软件著作权登记,发表一篇论文,并获得一等奖。

微信截图_20221219112639

同时,他还积极参与了许多社会实践活动。2021年暑假,施长旺在家乡的镇财政所实习,作为一名实习生深入群众、服务群众,为建设美丽乡村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1年寒假,学校组织开展母校回访活动,施长旺重返高中校园,为学弟学妹们送上温暖,并获评“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宣传积极分子”。

“奋起图强,担当奉献,青春无悔,吾辈行之。”他表示,今后将秉持初心,在学习生活中担当作为,在志愿服务中激扬青春,为社会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本科)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电话:020-87410788(院办)
建议反馈:
ppzx@gzkjxy.net
网站技术支持: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