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广科大】黄柑霖:小镇姑娘四年“大满贯”

作者:    来源:    摄影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4-23    

如果有校园时光机,你想弥补哪个遗憾?而她在校期间赢得四年“大满贯”,几乎不留遗憾。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多次获得学校及学院奖学金,还有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三好学生等各类奖项荣誉,可谓拿奖拿到“手软”。作为2022届广科大优秀毕业生代表,她在学校首届本科毕业生典礼上,从容而自信。“我是黄柑霖,诚邀各位坐上我的时光机,听听我与广科大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21219113451

小镇的姑娘,大大的能量

从家乡来到广州,黄柑霖早早开始规划自己的未来生活,相比只有埋头苦读,她更希望能全面发展。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这位优秀的小镇姑娘将迸发出怎样的能量?

“我来自粤西的一座小城镇,2016年9月10日,我揣着对大城市的向往和对美好大学生活的憧憬,来到了广科大。面对新的知识充满了好奇和渴望,我竞选班干成为了一位学习委员。我深知只有好好学习远是不够的,便第一次经历了各类组织和社团的面试,体会到过程中等待和落选的滋味;幸运的是我成功地加入了团总支,成为秘书处的一个小秘书。”

在大学,视野变得更加开阔,丰富的活动也在等着她一展身手。她在师兄师姐们的带领下开展了系列活动,不断锻炼胆量和能力。日常的学习中,也积极参与老师开展的思政实践演讲比赛。她还找到了喜爱的社团,在自身闲暇时间坚持爱好,并获得了学校第十二届书画艺术展的一等奖。

QQ截图20221219113508


“用练习书法的方式将自己静下来,便于更多的思考和总结,跟随学校书法社团一起,去参加其他高校的书法交流会,也参加了学校的书法比赛。”

在大一期间,黄柑霖就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学院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优秀三好学生等奖项。

“当看到自己一年来走过的路,再看看这一年的收获和成长,不管是专业学习上还是实践能力上,都是充实和精彩的。体验到竞争的压力,也体验到努力过后的喜悦,更坚定了要不断优秀的信念。”

虽处繁华都市,不忘家乡恩情

大学生涯的第二年,她褪去了些许稚嫩,在学业上保持上进,在组织工作中做好每一项工作。

“这一年,学着当初师兄师姐的模样,开始带着师弟师妹们一起,在活动的实践中提升本领;不管是组织能力,沟通能力,还是动手能力都有了更大的进步。”

适应了大城市生活的她,心中一直挂念着家乡的发展。她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在家乡志愿者协会参与多个公益项目。

“利用寒暑假,加入了雷州市大学生志愿者协会,参与公益项目,在这个过程中见识到人生百态,曾慰问孤寡老人,也曾给留守儿童带来家乡文化知识;看到老人慈祥的笑容、小朋友们渴望知识的眼神,这或许是公益活动击中人心的地方吧。”

微信图片_20221219113528

微信图片_20221219113541

“这一年显得更加充实和精彩,同样学业也未曾怠慢,专业知识的也更加繁重;在活动中受挫时也曾气馁,在学习中感到吃力时也曾自我怀疑,不过,尝遍生活的各种味道,收获的喜悦远大于努力的痛苦,每一次获得的肯定,都是强大自己的鞭策和鼓励。”

QQ截图20221219113613

这一年,黄柑霖获得了学院特等奖学金,社会实践积极分子,优秀班干部,优秀团员,优秀三好学生等多项奖励。

再回母校怀抱,共同见证辉煌

大三,黄柑霖第一次走出象牙塔,走上实习岗位。在校时老师授业解惑,让她有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在职场入行之时又遇到良师,帮助她在实习中进展顺利,还具备了更加专业的业务能力和职场工作能力。思想上,也一直往党组织靠拢,在2019年5月,她正式成为了一名党员。

“不管是在学习还是工作中,我都时刻谨记党员身份,戒骄戒躁。经过3年的成长积累,我毕业时荣获优秀毕业生称号。”

黄柑霖在本科阶段也选择了广科大,她说:“母校教会的道理,给予的历练,和赋予的底气,这一路都伴随着我向远处行,往高处走。即使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依然有一颗向上炽热的心,于是在广科大招收插本生的时候,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与母校续上前缘。”

2020年秋,她再一次作为学生回到了母校的怀抱,认识了一群新的小伙伴,遇到辛勤付出的老师们,开拓了新的知识视野和掌握了专业实用技能。

“我在班级中担任了班长职务,协助辅导员完成班级管理工作,无形中也是工作能力的一种锻炼。在学校提供的发展平台,理论指导与实践操作相结合,努力使得自身更加充实,为再次走向工作岗位打下基础。”

实习、升本考试、学习本科课程……在如此忙碌的情况下,她再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并获得学校一等奖学金,就连优秀三好学生等荣誉,也一个没落下。

“同学间有一句盛传的话叫'学校都比我们努力去升本'。……在这里,见证了广科院晋级为广科大的光荣时刻,目睹了校园建设的日渐变化……”这是黄柑霖在广科大首届本科毕业生典礼上的一段发言。

微信截图_20221219113708

她见证了广科大的辉煌时刻,广科大也见证了她从初出茅庐的小镇姑娘变成独当一面的优秀毕业生,她所释放的能量,书写的故事也将鼓舞每一个广科大学子。

“来日山高路远,我们顶峰相见!”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本科)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电话:020-87410788(院办)
建议反馈:
ppzx@gzkjxy.net
网站技术支持: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