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仁师】黄冉:在岗16年,做好学生的“领路人”

作者:    来源:    摄影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4-23    

“于辅导员而言,学生是一本很耐看的书,只要翻开其中的任何一页,你都能阅读到一个平凡却感人的故事。”这是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黄冉的深切感受。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2006年,黄冉选择入职广科大,先后在自动化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从事辅导员工作,在岗十六年,她伴着学校不断发展,也伴着同学们成长。

微信图片_20221219113058

做好学生的“领路人”

辅导员的日常工作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一直处在动态变化中。对黄冉来说,她首要任务是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理想信念,加强校风、班风、学风建设,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学生的“领路人”。

此外,她还要负责大学生行为的规范化管理、学生班级建设、大学生的实践活动和学生服务等工作。

这一过程中,黄冉积累了一套自己的工作心得:“做管理工作时,要从严要求、一视同仁;做班级建设时,应该与时俱进,注重联系各个专业的特点,做到建设内容的细、新、深。做学生服务时,应该将情、理、法三者紧密结合起来,既要坚持原则性和政策性,又要热情细致周到服务学生。”

微信图片_20221219113138

微信图片_20221219113143

黄冉立足岗位、默默耕耘,成绩斐然。她先后获评“优秀指导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获得“建校荣誉奖”等荣誉,所撰写的案例获得广东省高校学生工作案例评优活动三等奖。

以情动人服务学生

在岗十余年,肩头沉甸甸的责任,让黄冉时刻不敢停歇。她心中牵挂着许多事情:学生近期表现如何、寝室关系怎么样、课堂纪律好不好、寝室卫生是否达标...她将一桩桩、一件件看似细小却事关学生成长的大事放在心里,有时,甚至连晚上做梦时,都能梦见第二天班会说什么内容。

微信图片_20221219113157

“虽然辅导员的工作很繁琐,但是也有许多让我感到辛慰的地方。”每当看到同学们在自己的帮助下,越来越努力地朝自己的目标迈进,进步越来越大,黄冉会觉得很有成就感,也看到了辅导员工作的价值所在。

在她看来,一名优秀的辅导员,首先要有耐心,学生的成长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像培育花朵一样精心呵护学生,以耐心细致、宽严并济引导、教育学生。再者,要有爱心,善于观察学生的进步,及时肯定和表扬,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辅导员的真心实意,让他们清楚知道需要帮助时辅导员会帮助支持他们,会始终陪伴他们成长。

微信图片_20221219113200

“作为一名辅导员,要将责任心、耐心、爱心融入到工作中,把学生当作自己的亲人,做他们的知心朋友,想为他们所思,急为他们所需,为全体学生办实事、做好事。”16年来,她与广科大相伴成长,心中一直以这段话勉励自己,兢兢业业、身体力行。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本科)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电话:020-87410788(院办)
建议反馈:
ppzx@gzkjxy.net
网站技术支持: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