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长新:教赛相长 不断创新

作者:叶云峰    来源:党委宣传部    摄影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3-20    

在2018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上,我校朱长新老师指导的杨锦霞、陈文杰和王志雄组成的参赛队伍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专科组一等奖,这是我校首次获全国建模大赛一等奖,朱长新老师也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QQ截图20190117144345

  2009年,朱长新老师入职我校从事数学教学工作。当时数学课并不受学生重视,许多学生把高等数学视为大学考试过关最大的拦路虎之一,为了提升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提升思维能力。作为一名数学老师,他始终站在三尺讲台上,拿着课本,为学生们讲解数学的奥秘。来到广科近十年,时间把朱长新从一名“新手”,慢慢变成一名优秀的教师,也不断提升自己,2012年,获得学校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13年在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获得三等奖。2015年,在学校首届微课作品大赛,荣获三等奖。

  微信图片_20181121150208

  (左一为:朱长新老师与参赛学生合影)

  课堂之上,朱长新老师总是有条不紊地将每一个步骤梳理透彻,推导过程中的因果关系解释得尽可能详细,他说,数学是基础学科,最能锻炼人的思维。在教学中,他总是充分运用“多”与“少”的辩证法。有时候,需要“少讲多练”,教师讲的多,学生未必能明白,需要在练习中发现问题,再去讲。有时候,需要“多启法少灌输”。数学之美在自己去发现其中的奥秘。为此,他有所侧重地培养和训练学生这方面的能力,重视学生的思维能力,表达能力。慢慢学生对数学不再害怕,而认识到其中的“美”。

  558A6640

  除了担负教学工作,他还担任学校基础部数学教研室主任,指导学生参加数学建模比赛。教研室从各班中挑选数学基础好的学生组成“广科建模队”,经常在一起模拟训练。为了鼓励学生在比赛中发挥的“团队精神”,他指导学生成立了“广科建模协会”,平常学生在一起学习、探索与拓展,增进了彼此了解,朱老师也经常抽出时间来,指导“建模协会”的平常工作。朱老师经常说,“一个团队最重要的是团队精神”,建模训练的时候,经常面对几百万条数据,有时候学生碰到难题,数据检查需要返工,有些学生就会“扛不住”,思想松懈。这时,团队的成员就彼此互相鼓励,提升士气,形成凝聚力。大家重新检查、迎新挑战。

  QQ截图20190117144441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朱长新老师始终不忘自己的初心,坚持教学育人。他在课堂上经常给一些学生讲陈景润、华罗庚、苏步青、陈省身等数学家爱国故事,鼓励学生爱国、爱校。他说,我们国家在不断的发展,基础数学在国家发展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比如计算机的应用、航天飞机的建模分析、大数据的建立、人工智能的发展等都离不开基础数学。最重要的,数学鼓励学生“爱真理、探索真理”的勇气与决心。在数学的世界里“对就是对,错就是错”,不是老师给你打勾,不是老板点头,数学的对错是由数学背后的逻辑来支撑的,你完全可以、而且应该“独立”地想明白。数学不允许模棱两可,无法弄虚作假,不迷信权威,不屈服于权贵,数学让人忠于真理、坚持原则。

  “数学对人的影响可以渗透在各个方面”,朱长新老师总是通过模拟案例来讲解其背后的逻辑与方案对策,如碰到电子商务的数据,他说要从大的角度,国家的角度,为什么互联网促进了国民生产力的提高以及国家“互联网+”方案的提出。数学建模,便是把问题摆在那里,让学生实实在在地去运用工具去思考问题。

  朱老师深知教赛相长的重要性,他经常鼓励学生勇敢探索、不断创新。他认为创新并没有想像中那么可怕,而是思维的变通、应用的结合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

  QQ截图20190117144426

  QQ截图20190117144410

  从2012年起,他开始带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第一次试水指导学生获广东省三等奖。2013-2015年多次指导学生获得省级二、三等奖。经过了几年的积累,2016年、2017年指导学生参加比赛获得了广东省一等奖,国家二等奖。朱长新老师也被广东省教育厅评为了优秀指导教师。2018年,他再次组队。在竞赛中,主题是“购物商城会员的图像描述”,如何描述?学生在他的启发下进行了创新,从数据的关联挖引入到商品之间的关联,商品销售的好与坏在数据上的体现是什么?从而关联到消费者与会员的身上来,最终取得了国家一等奖的好成绩。

  从省级三等奖到一等奖,再到国家一等奖,成绩的取得,其背后是学校基础教学部和数学教研室的不断实践,不断创新,打造了一支学术水平较高、教学基本功过硬、乐教善教受欢迎的教学人才队伍,鼓励许多像朱长新这样的老师,不断在教学实践中,在竞赛中探索,总结经验,摸索规律。许多老师的心血和汗水,换来的是学生团队不断优化、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学生能力与水平不断提高的可喜局面。  

  朱长新老师不忘初心、与时俱进,始终保持着一名共产党员教师的本色;在教学中坚持教赛相长、不断创新,激励广科学子放飞青春的梦想。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本科)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电话:020-87410788(院办)
建议反馈:
ppzx@gzkjxy.net
网站技术支持: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