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志辉:琵琶女神,生活美的化身,传统文化传播者

作者:叶云峰    来源:党委宣传部    摄影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1-15    

psb (4).jpg

psb (2).jpg

(图为:中国国际时装周)

2018年3月31日,在北京751D PARK中央大厅,女装品牌生活在左亮相中国国际时装周,中国五弦琵琶青年艺术家马丝雨与加拿大著名现代舞艺术家XINGBANG FU进行现代即兴表演,两位艺术家与方言的秀场演出,完全以独立的演出营造全场三个不同的欣赏空间,通过肢体语言和指间行云流水般的回旋,融合现代舞与古典五弦琵琶的艺术形式,与生活在左的设计师共同奉献一场全新的中式时装秀。

微信图片_20180607113059.jpg

马丝雨,原名马志辉,我校艺术团团长,曾任芳华十八副团长,是中国青年五弦琵琶演奏家代表人物之一,人们时常能在国家级的对外音乐交流,大型的文艺晚会,时尚演出中看到她优雅的倩影。她不仅是美的化身,更是民族文化的传承和传播者,通过音乐,向全世界传播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音乐文化。

一、结缘琵琶,艺从名师

马志辉出生于吉林长春,4岁开始学习绘画时,就已展现出对“美”的领悟力,因此成为父母的骄傲,小朋友羡慕的“别人家的孩子”。她曾先后获得“小星星杯”美术书法大赛美术组,吉林省书画大赛绘画组等奖项,如果没有那一次“偶遇”,她或许会在绘画上绽放另一种光彩。那是在她初二的时候听到邻家女孩正弹奏一种乐器,声音清脆、明亮,如同画笔下的中国古典女子,她一下就被吸引了,仿佛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这次与“琵琶”的偶遇,让她一见钟情。随后,她开始系统的学习这门乐器,四处寻访名师,拜入丁英超老师门下。那时的她,虽然比一般孩子起步晚,但或许艺术是相通的,她对美的理解,对乐感的领悟让她进步飞快。

psu (3).jpg

微信图片_20180607162212.jpg

“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1996年,马志辉考入吉林艺术学院附中,接受更为正规和专业的训练。1997年,为了提升专业技能,她第一次独自远行,来到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接受训练,没有父母的陪伴,这时的她,更加勤奋。除正常功课外,她经常抽出时间来练习,手指都练出了茧,有时不小心划破了皮,但她从没有叫一声苦和累。教授的老师和领导都称赞她乐感很好,演奏有自己的风格特点。

2000年,她考入吉林艺术学院,正式拜著名琵琶演奏家、教育家孙树林为师。孙老师培养了许多琵琶演奏名家,在杭州G20峰会上,《春江花月夜》琵琶演奏者赵聪也是孙老师的弟子。

“孙老师教给我们一套非常科学的指法,我每天拼命练习,下了很大功夫才领悟到其中的奥妙,这段时间的苦练对我以后的发展影响非常大”马志辉回忆道。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名师指点和个人辛勤付出,她的技法日益成熟,表现出众,2003年,马志辉被辽宁歌舞团选聘。进入歌舞团后,她学习了中国及西洋打击乐,包括俄罗斯乐器曼陀林,声乐及舞蹈等。由此打下了良好的艺术基础,其表演受到北京舞蹈学院舞导编导和中央电视台音乐总监卞留念等大师们的一致好评。大学四年级被辽宁歌舞团选中参加了辽宁歌舞团创作的大型剧目——青春时尚乐舞秀《中国变奏》并担当主演,凭借着出色的表演,她渐渐被观众熟识并喜爱。

二、搭建艺术桥梁  弘扬中国文化

“琵琶起舞换新声,总是关山离别情”。2006年,和很多怀揣着音乐梦想的年轻人一样,她只身南下广州,加入当时已声名鹊起的时尚国乐女子组合——芳华十八。同时被中山大学特聘为艺术专家。这时她改练了失传已久的五弦琵琶,并将其演奏技巧练到炉火纯青的地步,马志辉说,“相比四弦,五弦琵琶音色更加丰富,表现力极强。”除了表演,她还全力承担了乐团的副团长舞蹈编导、策划等工作,成为乐团的核心人物。

我校艺术团团长马志辉老师与各国领事合影.jpg 

(图为:我校艺术团团长马志辉老师与各国领事合影)

“黄金捍拨紫檀槽,弦索初张调更高”。初到广州,她便受邀为来访的瑞典国王和王后表演,向外宾展示了传统国乐的魅力。此后,她多次参加大型跨国音乐文化交流活动或者跟随领导外事出访,以传统文化与国外交流。翻开她的相册,有许多是她参加演出与领导人的合影,泰皇登基60周年、俄罗斯中国年广东周等。2009年春节在法国留尼旺参加中国年文艺演出,并获当地荣誉市民称号;2010年参加了上海世博会广东周的演出,还参加了亚运会闭幕式贵宾欢迎宴会和亚残会开幕式宴会的演出;受到时任国务委员刘延东、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等领导和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的好评!每一次活动,马志辉的精湛表演都赢得国内外贵宾的一致好评,她还因此获得过法国留尼旺“荣誉市民”的称号。

传统国乐是一张靓丽的名片,琵琶也成了她“美”的化身符号。

微信图片_20180607124545.jpg

(图为:与著名器乐组合玖月奇迹合影)

她记得有一次赴泰国演出中,看到台下留学生高举着“我们都是中国人”的横幅,内心的自豪油然而生,听到她的演出,大家都沉醉其中,尔后才是热烈的掌声。表演结束后,华人和留学生都涌上台来与演员们合影。

psu (1).jpg

psu.jpg

psb (6).jpg

“小莲初上琵琶弦,弹破碧云天”。传统音乐是乡愁,传统音乐中传递的文化是华人血液里跳动的音符。国乐传递出一脉同源的情感,每个在异国他乡的人都在其中感受到了浓厚的家国情怀,对祖国文化萌生出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随着中国不断加强对外开放,文化交流越来越密切,音乐是一张靓丽的名片。在交流演出中,马志辉深深的感受到,她不仅代表自己,代表乐团,更是代表中国传统文化,有一个要把我们祖先留传下来的“美”的东西,传到世界的责任感,内心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三、生活美的化身  传统文化传播者

2012年,马志辉加入了广科,担任学校艺术团团长,同时兼任学校礼仪文化的讲授工作。教师是知识的化身,也是真、善、美的化身,是一个伟大的充满使命感的职业。教师是知识领域的探究者与开拓者,是文化的传播者。她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音乐教育上,并培养了大量的优秀的国乐表演人才,由她指导编排的大学生文艺汇演节目还曾获广东省一等奖。

timg.jpg

微信图片_20180607162213.jpg

02.jpg

“暖玉琵琶寒月肤,一般如雪映罗襦”。“生活美”是她的信念宗旨,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讲课时,她都喜欢穿着传统服饰旗袍,向人们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

微信图片_20180607111508.jpg

微信图片_20180607182430.jpg

(图为:马志辉老师指导的打击乐学生将登上中央一套端午节晚会)

同时,她也担任着学校的工会副主席的职务,在她的影响下,学校举办了多次教职工年会和晚会,演出了富多彩的中国传统文化的节目,如《丝路花雨》、时装旗袍秀、功夫茶、琵琶表演、葫芦丝等演出,还组织了首届教职工旗袍大赛,提升了学校文化的内涵。学校多次成功举办了大型国际文化交流系列活动,走进印度,走进俄罗斯。大型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获得了印度、俄罗斯等国驻广州领事馆的认可,也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1806071115081.jpg

“身怀绝艺果无伦,入耳人人叹出尘”,少年时代的惊鸿一瞥,让马志辉与“琵琶”结下了不解之缘,琵琶便成了她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她用自己辛勤的汗水,让琵琶增色添辉,成为“琵琶女神”,她用自己的演艺与对美的追求,成为生活美的化身,传统文化传播者。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本科)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电话:020-87410788(院办)
建议反馈:
ppzx@gzkjxy.net
网站技术支持: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