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汝萍:敬业重能 玉汝于成

作者:叶云峰    来源:党委宣传部    摄影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0-17    

董汝萍 ,中共党员、教授、高级会计师。现任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副校长、工会主席。1994年毕业于贵州民族学院,1994年至1996年任广东鹤山安兴电子制品有限公司会计,1996年至1999年任广州市联合职工大学纺织学院会计主管兼教师。2000年起,历任学校财务科副科长、科长、副处长、处长、财务总监兼管理系主任、财务总监兼教务处处长。主持省部级课题多项,发表论文近30篇。 

  她,是一位快乐开朗的人,走到哪,笑声就传到哪;她是一个积极活跃的体育份子,喜欢在网球场上挥洒汗水;她是一位慈爱的母亲,孩子的每一句纯真的话语,每一次小小的进步,她都用心记录;她是一位严谨认真的财务总监,也是一位被年轻员工称为“董妈”的工会主席,还是一位工作能力强的副校长。

  十九年来,她如一缕春风,温暖着广大学生的心灵,十九年来,她甘当一支燃烧的红烛,照亮了学生通往知识与技能的道路;十九年来,她见证了学院从艰难起步到开拓进取,快速发展到追求卓越的不同的发展历程,是学校发展的见证者之一。

  QQ截图20190722135315

  图为董汝萍

    一、勤奋努力担使命

  2000年7月,她到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的前身广州南大进修学院财务处工作,担任副科长一职。在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教学,努力提升自己业务水平。

  财务工作需要严谨认真,一丝不苟。她总是每天认真做好帐目,仔细核对,碰到问题或者一个小数点都要较真。为了学校财务工作精益求精,她仍不断刻苦钻研业务。她主持制定了学校《会计核算办法》、《财务会计岗位工作责任制细则》等内部规章制度。在具体财务工作中,她热情高、责任感强,以身作则,自觉遵守财务纪律,不徇私情,规范了财务管理,使学校的财务管理工作严格做到了制度化、规范化。2002年,她升任为科长,

  2005年,学校开始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内部培养工作,通过“传帮带”活动以老带新,帮助青年教师进步成长。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鼓励青年教师的奋发向上精神,给予获取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奖励,并于同年担任财务处副务长一职。

  2008年开始,她担任财务处处长。此时,她需要站在全校的角度来思考问题,以财务工作,促进学校的各项建设与发展。为了缓解了学校快速发展中的资金供需矛盾,她积极与金融部门进行沟通,争取最优惠利率贷款,有效地支持了学校各项建设。同时,为实现学校财务工作信息化管理,她积极引进用友等国内先进的财务管理软件,规范各项业务操作,提高了学校财务管理水平和透明度。并于同年通过考试获取高级会计师资格。2009年,学校成立了中共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会时,她当选学校党委委员一职。

      二、南粤教师展风采

  2011年,她调岗到管理系担任系主任一职。她说“热爱学生,才能真正的把工作做好!”。她非常关心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情况。有一段时间,2011级会计专业有名同学考勤不是很好,经常不上课,辅导员与老师反映后,她亲自找到这名同学。原来,这位女同学最近失恋了,心情很遭,自我放弃。董汝萍主任宛如妈妈教育孩子一样,循循劝导,鼓励学生要把重心放在学习上,后来学生心态转变过来,上课也积极了,成绩提升了,还拿到学院奖学金。教师节那天,她特意发短信给董主任:老师,是您点亮了我心头的明灯,找到了方向。使我学会了自立自强,在教师节这一天,我真挚地感谢你,老师。

  不仅如此,她除鼓励学生参加各种活动,通过技能大赛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技能水平。而自己也以身做则,热心参加学生举办的联欢会,欢迎会,与学生同台演出。在她的带领下,辅导员与学生,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近了,感情深了,教师的课好上了,系部的凝聚力强了。

  每次见到学生,董主任都会与学生打招呼。学生也常常见到董主任活跃在各个场地。“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老师一句关切的话语,一个亲切手势都会给学生带来无限温暖,点燃他们进取的火花,从而拉近师生间的距离。一次,2011级酒店管理专业黎伟业同学在今年国庆期间,不小心发生车祸,董主任由于出差在外,知道消息后,立即打电话给黎翔副主任,让他和时任团委李振山书记和本班同学一起去南方医院带着水果和学校的关心去看望他,学生家长知道后,非常的感谢。

  5746e167d08783d74d10f6de97e8aad

  图为学校与香江健康山谷合作的人才培养订单班

  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尽可能深入了解每个学生的精神世界———这是教师和校长的首条金科玉律。对学生的实际情况缺乏了解,心中不明,就不能从思想、学习、生活上全面关心学生,爱护学生,也就不能很好地教育学生。

  正因她在教学改革上的突出成绩,2012年,时任管理系主任董汝萍荣获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荣誉称号,这是当时学校自己培养的在校的第一位南粤优秀女教师。

  1. 职业教育探新路

  2014年,她调任了学校教务处担任教务处长一职。高职教育与普通本科院校培养研究型人才不同,职业院校培养技能型人才,是高素质的技能人才。要达到这个目标,就必须改革教学模式。”她常常这么说,也是这么脚踏实地,进行改革的,同时负责实训室建设工作。

  教学改革怎么改?要去探索和实践。学校倡导一体化教学,怎么落实学校董事会的精神?让教学做更顺畅。随着学校新增学生越来越多,新建实训室总是常年不断的进行工作。她总是忙前忙后,申请实训建设物资,当年学院新建外语实训基地,电子信息安全实训基地,经贸实训基地,建工实训基地,汽车实训基地,艺术与传媒实训基地总计7个实训基地,面向全院28个专业方向。建筑总面积达54477平方米,当年新增设备268.85万元。

  在教学中,她坚持不断探索与中职和高职的衔接式的人才培养工作。她负责了学校与顺德梁銶琚职业技术学校进行的“三元融合五年贯通”项目,该项目获得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重点课题,2019年该成果获得广东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016年,她荣升为学校校长助理负责学校的继续教育、实训中心、工会等工作。

  四、百花齐放绽光彩

  除工作之外,坚持科研教研为教学和社会服务的宗旨,积极参与校内外,省内各种课题申报研究,参与了“民办高校绩效考核” “工资改革与发展” “专项奖励基金实施方案”等校内课题多项,主持校内“民办高校工资改革”,2014广东省教育体制综合改革专项资金项目“以‘教师发展中心’为载体提升教师队伍综合水平” 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研究项目“民办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建设研究”;2015年度,2018年度“广东省教育会计学会招标科研课题”,“广东省民办高校内部控制建设研究”等课题多项,出版《出纳实操教程》等教材和著作,发表《广东省民办高校内部控制建设研究》《民办高等教育税收优惠模式研究》《高职高专“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的实践研究》等论文30余篇。

  在学校,她还担任学校工会主席一职。她陪同董事长慰问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的崔英德校长,发扬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勇于创新的劳模精神。每年重阳节,她还组织慰问学校老领导。组织学校工会职工外出旅游,教师体检,购买医保外的重疾险,深受教职工爱戴,被年轻的教职工称为“董妈”。

  与此同时,她还依然不断提升自己。2015年,她获得广东省教育厅评定的副教授职称。同时,她坚持充实自己,提升自己的学历,2018年,她顺利通过论文答辩,获得新疆大学硕士研究生。

  然而她,不管再忙,再累,作为教师当然不仅缺失对孩子的教育,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父母是孩子的榜样。有一次,女儿参加学校环保活动,卖了家里的废品,虽然价值3元。但董汝萍校长助理却认为女儿认认真真的做好这件事,感触到女儿参加环保的爱心与意识,于是自从那次参加活动,有时在单位自己喝水的矿泉瓶没有随手丢掉垃圾桶而带回家收集,她笑着说,支持女儿环保活动!

  教育实践不仅让她融入了民办高职这块热土,这一融入便是19年,更让她爱上了这片热土。如今学校升格为本科学校,更名为大学了,是全国首批职业本科试点学校之一,她觉得还需要有更多的事要去做,她始终以一颗赤诚的心和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去从事教育事业。

  教书育人,是她永恒的追求;热爱教育,是她不歇的动力;敬业重能,是她教育的写照。她以饱满的热情,孜孜不倦的追求,用爱与心血谱写着教育的华彩乐章。



  撰文:叶云峰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本科)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电话:020-87410788(院办)
建议反馈:
ppzx@gzkjxy.net
网站技术支持: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