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学龙:广科大这位思政教授和他育人的“三实三事三心”

作者: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摄影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7-03    

作为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曾学龙有着45年党龄,同时,也是一位任教近50年的老教师。作为一名老党员,他数十年如一日,锐意教学创新改革,带领团队攻坚克难,推动广科大的思政课建设走在全省民办高校的前列。

  微信图片_20210706092755

  曾学龙教授在学术研讨会上发言

  微信图片_20210706092759

  马院党员教授党史宣讲团下班级宣讲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706092803

  广东省民办高校大学生学党史心得演讲比赛

  “五字诀”实现多项零突破

  针对民办高校思政课教师年轻等状况,曾学龙创新地提出“聚、激、带、导、督”的五字团队工作法,调动教师积极性。经过几年努力,广科大思政课教师实现了多项零突破:高级职称、省级科研项目、核心刊物论文发表,这三项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飞速跨越。

  微信图片_20210706092808

  曾学龙教授获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师2014年影响力提名人物

  同时,在他的带领下,马院教师取得累累硕果:6位中青年教师顺利晋升副教授,4位教师考取在职博士,还先后获得教育部和省的各种教学科研奖励80多项。在科研上,马院教师共主持省部级课题45项,经费达到138.3万,其中,他本人获得5项省部级课题,并指导青年教师再获2019年教育部重点课题。

  教学创新永不止步

  在教学创新的路上,曾学龙从未停下脚步。他先后探索出民办高校“产教融合、知行结合”的教学模式、“614”思政课在线教学模式,得到了省教育厅主管部门和同行专家的充分肯定。2019年,马院直属党支部被确定为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马院被省教育确定为全省高校11个思政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之一。

  微信图片_20210706092813

  曾学龙教授在进行教学检查

  在具体教学中,如何调动学生积极性?为提高思政课的理论说服力,曾学龙利用“抓准问题——找准思路——精准分析——用准资源——选准链接”五个环节,独创“五准”教学法。通过运用这一方法,他的教案在广东省高校思政课教案评比中获得一等奖。2014年,他的微课获得全国高职高专思政课比赛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210706092818

  曾学龙教授在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进行现场教学

 微信图片_20210706092823

曾学龙教授在微课教学比赛中获奖

  在他的持续努力下,我校思政课教学的整体水平不断提升。根据抽样调查,学生对思政课教学满意度和收获率一直稳定在85% 以上,学生对教师的教学质量评分连续两个学期全部在90分以上。

  项目化实践教学实现“3+3+3”

  在“成就德育”理念的基础上,曾学龙进一步提出思政课项目化实践教学。通过德育实践、创新实践、践行实践的项目运作及政团学企的协同育人,强化高职学生的素质,最终实现“三实”(为人诚实、做事务实、为官朴实)、“三事”(踏实做事、高效做事、规范做事)、“三心”(自信心、责任心、奉献心)。这项创新充分发挥思政课的育人效益,不仅完成了13项政府部门和企业的调研项目,也推动了14个学生创新成果的产生。

  微信图片_20210706092827

  曾学龙教授带领学生开展思政课实践考察

  微信图片_20210706092833

  曾学龙教授为学生现场教学

  

   微信图片_20210706092837
‎“青春告白祖国,唱响红色经典”活动

  其中,他本人指导学生完成了2项国家级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基金课题,指导三个团队获得了3项广东省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优秀论文三等奖,指导学生在《南方农村》、《山西农大学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9篇。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撰文:彭缘;审核:宋亚平,姚锦鑫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本科)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电话:020-87410788(院办)
建议反馈:
ppzx@gzkjxy.net
网站技术支持: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