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德贤】在校创业当总裁,拥有74家分店!他的创业梦想在广科大腾飞

作者:    来源:    摄影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4-07    

选择创业,对于广科大2020级环境艺术专业在校生、点亮虹彩(广州)艺术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裁兼主要创始人许德贤同学来说,创业路上最大的感悟就是:选择大于努力。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敢闯会创,勇于追梦的新生代广科大学子。

  我们的许德贤同学来自广东省揭阳市的一个小村庄,在村里上了中小学的他对大城市充满了向往和憧憬。三岁习画至今,已经有二十多年学画经历,他想把从艺术美育中获取的力量传递给这个世界,影响身边的人。

  IMG_256

  刚上大学时,他便在职业规划课程中听到老师提到“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政策内容,一瞬间就找到了儿时梦想的立足点:“我要创业!从此,创业的信念像熊熊烈火一样在他心里燃起。他做了一个决定:在大一时积累,在大二时开始创业!经过反复思考,他选择了做美术教师与教材输出以及开办少儿美术培训班的创业项目。创业项目起名“虹彩艺术”,象征队员以及服务对象能得到丰富多彩的生活以及多样式的体验。带着同寝室友和同窗校友,走上创业之路。

  “空调风波”来袭,学会风险防范

  在创业起初,因为工作室需要安装空调,德贤带领的创业团队在没有打听市场价的情况下就直接购买、安装,结果闹了乌龙,急需一笔“巨款”,他们却像在小卖部赊账一样,想让师傅缓两天,而师傅说:“你是学生,我也想多帮你,但我也要向公司交款的。”

  IMG_257

  师傅的话把整个创业团队的人瞬间从学生时代拉到现实社会,知道“学生”这个身份不能成为他们的“护身符”。师傅答应缓两个小时交款,不然就将空调拆走。团队成员建议说去贷款,但时间上赶不及,远水解不了近渴。此时,创始人许德贤就想到了向个人借钱,钱有借有还,可以建立信任关系。但身边都是没有独立经济来源的学生,每人能借的也不多。但反过来想,量变决定质变,十个同学,向每人借一百块钱,就有了一千块。很快的,他们向四十个同学借到了共四千块钱解决了事情。此事让他明白了一旦想要创业,就要有破釜沉舟的准备。学会提前做好计划和准备,防范意外以及风险。

  遭遇“受伤事件”,感受创业中的真情

  创业初始阶段,创业团队的一女成员在打扫卫生时,一不小心双脚被玻璃割了两道长长的伤口!他第一时间用卫生棉捂住伤口并立即把同学送到医院。在后续慰问照顾她的过程中,德贤发现她家住在有两个小时路程并且交通不方便的郊区,住在七楼没有电梯。经过协调,每天德贤与合伙人轮流帮助她从家里到医院换药。

  IMG_258

  合伙人问德贤同学,这样的每天奔波是否会影响到我们创业的进度,德贤回答他:“假如不能用肩膀承担责任就不要去触发责任,我们的用心和她的有心,会为我们深厚的友谊和信任的关系奠定更扎实的基础,我跟你保证,她日后一定会跟我们一起死心塌地把事业做大的。”现在这位女同学不仅已经是广科大的学子,也已经是点亮虹彩艺术旗下两家店的店长,主管公司的客户服务版块。德贤始终坚信,前有因后有果,上天会合理安排好每个人的得失。创业过程会经历各种人情冷暖,团队成员需要相互理解宽容,同甘共苦。

  痛心“队员离开”,更加坚强

  在创业的过程中,团队中的每个人都在慢慢经历一个自我成长与自我认知的过程。到了创业中期,原本十五人的团队,陆续开始有队员离开。德贤同学内心也清楚,初创企业的团队成员需每天不定时工作,没有固定的工资拿,也不能确定几时有利润。这种“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又看不到未来的生活,许多成员最终选择了离开。一开始,每位成员的离开,德贤都会情绪不好一阵子。但德贤告诉自己,应该高兴才是,因为他们找到了自己想要的,而我也最终收获更为稳定的团队。这一想就释怀了许多。创业过程,永远不要想着困难让我们失去什么,而是要想着在困难中我们得到了什么。

  IMG_259

  在广科大兼顾学业之时也不忘创业之事,在继续发展3-12岁的少儿美术项目“虹彩艺术”的同时,他们也成立新项目13-16岁中考美育项目“犊牛双课学堂”,于2020年落地广科大国家级创客空间“广科创客梦工场”,通过开设教研基地,结合学校环境艺术设计、服装设计、建筑设计、工商管理专业的优势,成立美术教材研发团队,积极参与学校的双创系列讲座与企业家论坛,不断打磨和完善创业项目内容。

  IMG_260

  IMG_261

  功夫不负有心人,目前,德贤同学率领的创业团队已研发中考美育教材1024套教案和16套人才培训方案;作为广科大学生创业团队参与双创赛事七个,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产业命题赛道荣获省级“铜奖”;在校期间,德贤同学作为企业家论坛主讲嘉宾,互联网+大赛培训指导专家为大家分享经验心得,还与广科大校企合作处与实习就业暨创新创业学院、学生处等部门联合开展了辅导员就业创业教学研讨会暨师资培训会等卓有成效的项目活动。

  IMG_262

  IMG_263

  为传达学校对在校生创新创业工作的大力支持与指导,9月24日,我校党委书记冯小宁,副校长张浩,校企合作与实习就业处处长兼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姚圣梅和诸多来自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等高校和企业的代表,一同参加了由战略投资方点亮教育集团和广州虹彩艺术美术教育公司共同成立的“点亮虹彩艺术"旗舰店开业典礼暨授牌仪式,点亮教育集团宣布注资500万与虹彩艺术携手合作,共谋发展!

  IMG_264

  而广科大各级领导老师也对德贤同学的团队寄予厚望并大力支持,希望他们继续向阳而生,顺势有为!

  IMG_265

  我校在校生许德贤同学领衔的点亮虹彩艺术教育品牌,作为腾讯教育官方合作伙伴和腾讯素质课堂教材研发团队与供应商,专注于3-12岁的少儿美术艺术教育市场。截至目前,其创业公司旗下已有74间分店(含直营店和加盟授权店)。点亮虹彩艺术研发的产品教材有三大特色: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美术课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入美术课程、将大语文融合到美术艺术教育中。与此同时,他们采用了创新的以学生为中心的信息技术教学手段,与中央电教馆合作推向全国。借着双减政策下的素质教育学科的利好时代,点亮虹彩艺术将致力于让所有孩子在当下的美育时代中,都能得到更多的支持与关爱。

  

  来源:校企合作与实习就业处、创新创业学院,撰文:陈云鹏、李桂顺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本科)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电话:020-87410788(院办)
建议反馈:
ppzx@gzkjxy.net
网站技术支持: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