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委书记冯小宁在外语外贸学院作师德师风讲座

作者:    来源:外语外贸学院    摄影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3-20    

(广科大新闻网讯)“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直接关系到教育事业的成败和民族的未来。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对于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深入加强外语外贸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23年3月15日,我院邀请学校党委书记冯小宁教授在图书馆分享厅为全院教师做了主题为“坚守师德师风底线,防范职业风险,促进职业发展”的讲座。外语外贸学院党总支书记刘良主持本次讲座,学院院长李磊教授、副院长杜艳红副教授、廖丽玲副教授及学院全体教职工近90人聆听了讲座。

书记.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明确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的第一要务,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为出发点,冯小宁书记着重从习近平总书记对师德师风建设作出的重要论述、高校教师要坚守师德师风、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存在的问题、对外语外贸学院教师提出希望五个部分进行了深入讲解。

首先,冯小宁书记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报告中对教育的相关论述指出,我们党要积极面对“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四大考验和“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四大风险,高校教师应该不忘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底线思维,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新精神,身先士卒、先行一步,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改进提升教育方法,在教学一线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勇挑重担,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教师的初心和使命。

其次,在坚守师德师风方面,冯小宁书记用职业越来越热、门槛越来越高、责任越来越重、压力越来越大来简短概括高校教师的目前要求。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切实做到传道授业解惑,履行好高校教师的三重责任,即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并希望我院认真制定人才培养计划,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要求,针对即将到来的春季广交会,外语外贸学院要做好与外贸人才需求之间的衔接,确保专业与实践并举。

“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短短八个字,是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强调。冯书记指出,从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张掖市山丹培黎学校到2022年向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致贺信,无不体现国家领导人对职业教育的重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更是对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提出了“立德树人、德技并修”的目标要求。作为国家首批职业本科院校,我们要科学审视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深刻理解职业学生安身立命之本是什么,对标治本,对症下药,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办学水平。

1679014492204

针对时有发生的高校教师师德师风问题和典型案例,冯小宁书记从“血缘、地缘、学缘”三个缘形象地说明了现在的师生关系及如何更好地处理好师生关系,并从2013年“三个牢固树立”、2014年“四有”好老师、2016年“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2019年“六要”、2021年教师要成为“大先生”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建设的重要论述,希望外语外贸学院全体教师坚守师德师风、恪守教师职业道德,在今后的外语教学过程中,协同推进外语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突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dba44d82d76aff34dad889837f37dd2

最后,外语外贸学院院长李磊教授代表全院教师对冯小宁书记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李磊院长用四个“度”概括了冯书记的讲座。他认为,冯书记的讲座具有“高度”,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讲话为主线,立足于“立德树人”和“课程思政”的人才培养目标,提出了在新时代,如何提高大学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道德标准;冯书记的讲座具有“广度”,数据丰富、立论准确,涉及了大学教育的方方面面;冯书记的讲座具有“宽度”,他不仅具体列举了省内省外高校的建设经验和教训,同时告诫老师们师德师风是衡量一个学校发展的标尺;冯书记的讲座具有“深度”,他不仅要求教师们坚持底线意识,居安思危,为广科大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而且表示,学校的发展与个人的发展密切相关,学校的发展也同样关乎到国家的发展。他要求所有的教师必须坚持做好师德师风建设,在教育领域尤其是职业教育领域发挥自己的才能,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外语外贸学院将在学校董事会、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通过全院范围内深入开展的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引导全院教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守法律法规,规范教师职业行为,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守住底线,做好学生引路人。


来源:外语外贸学院   撰稿人:刘良  审核人:林达龙 李磊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本科)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电话:020-87410788(院办)
建议反馈:
ppzx@gzkjxy.net
网站技术支持: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