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坛-13】黎治荣:把医药精神传承、创新,将大有可为

作者:    来源:滨海校区管理办公室    摄影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2-25    

12月22日,为增强广大师生的防疫知识,打造健康校园,我校特别邀请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茂名市中医院黎治荣教授来校开展病毒防护知识专题讲座,滨海校区全体师生于学术报告厅内聆听学习了此次富有意义的演讲。

  IMG_6880

  滨海校区负责人张伟彪同志致欢迎词

  IMG_6888

  黎治荣教授讲授新冠肺炎中医防治知识

 IMG_6889

  黎治荣教授讲授新冠肺炎中医防治知识

  黎治荣教授系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茂名市中医院党委书记、院长、主任医师,曾在国内外杂志发表科研论文二十余篇,主持及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市级课题数项,获市科研成果科技进步奖9项,多次被评为“医德高尚者、先进工作者”,荣获“茂名市第五、六、七批优秀专家和拔尖人才”和“市劳动模范”称号。黎教授所在的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茂名市中医院系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保健、康复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现代化三级甲等中医院,连续7年荣登全国中医医院百强榜。我校非常荣幸能够邀请到黎治荣教授为广大师生讲授病毒防护知识。

  自2019年12月至今,我国乃至世界都遭受着新冠肺炎疫情的侵扰,目前我国疫情虽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仍不断有新病例的出现,新冠病毒传染性强、时间持久,因此,学习病毒防控知识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中医药在新冠疫情的防治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中医药对新冠的治疗作用主要表现在抗病毒、抗炎、增强免疫力等方面。黎教授重点讲授了新冠肺炎中医防治知识,从新冠病毒的病原学特点切入,深入介绍了该病毒的临床表现、传播途径和致病特性,并细致讲授了中医对该病毒的认识。他说,中医预防新冠肺炎有着独到的见解,从中医角度来看,可通过多种途径预防:“治未病”,即“芳香化湿”,通过使用芳香类中药化湿;“扶助正气”,提高免疫力;“身心结合”,饮食有节、不妄作劳、加强锻炼;“辟邪气”,戴口罩、少聚集、勤消毒等,从而达到预防新冠肺炎的效果。黎教授将西医与中医治疗新冠肺炎的治疗手段作比较,西医为直接对抗以抑制病毒,中医为减轻病毒毒性,提高免疫力,将病毒排除体外。西医与中医对于抗击新冠病毒都起到了重要作用,而中医的优势在于辨证论理论优势、历史经验优势及天然药物优势。同时,黎教授向师生们介绍了一些新冠基础药方,以及中医药对于普通型、重型、危重型、恢复期等不同类型否患者的治疗效用。黎教授表示,把医药精神传承、创新,将大有可为,同学们在各自的专业学习中亦是如此。

  IMG_6894

  黎治荣教授讲解诺如病毒防治知识

  此外,黎教授还为我校师生讲解了对于诺如病毒和艾滋病毒的防控知识。秋冬为诺如病毒高发时期,该病毒具有感染性高、耐低温、不易灭活等特点,传播途径为食物、水、接触等,会造成呕吐、腹泻、发热等症状,目前尚无特效药,但仍可从食品安全管理、水安全管理、个人措施等方面进行有效预防。艾滋病毒则是经由血液传播、性传播,感染者免疫系统崩溃,黎教授呼吁大家洁身自好,多学习相关预防知识,保持心态平衡,非必要不输血,珍惜大好青春。

  IMG_6885

  我校师生参与讲座学习

  黎教授语言诙谐幽默,讲解内容专业丰富、事例鲜活、通俗易懂,获得师生们的一致好评,台下掌声雷动,大家受益匪浅。

  此次病毒防护知识专题讲座圆满结束,通过参加讲座,增加了我校师生对于新冠病毒、诺如病毒、艾滋病毒防护的知识,提高了大家的安全防控及保护生命的意识,对于今后的生活起到积极作用,并进一步增强了我校做好常态化抗疫的信心,将持续保持警惕,不断提高站位,坚决打赢打好这场抗疫战。


  来源:滨海校区管理办公室,撰文:祝慧敏,审核:张伟彪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本科)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电话:020-87410788(院办)
建议反馈:
ppzx@gzkjxy.net
网站技术支持:
网络中心